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知乎CEO 周源:做一个产品而去创业,和为了创业而去做一个产品是不一样的

[复制链接]
困困 发表于 2013-12-12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知乎 CEO 周源第一次创业投入了 130 多万,赚了 17 万,最后以失败告终。

失败后,周源去了趟西藏,在去西藏旅行的路上他收到了一条发自创新工厂投资总监张亮的短信,这条短信距今已有 1247 天,周源一直留存至今,也正是这条短信,让他感受到创业者应该勿忘初心,如此才能走的更远。

短信的内容是这样的:「我并不仅仅在寻求结果。如果只是为了寻求结果,人是很容易走捷径的。在走捷径的过程中,人会很容易迷失真实,甚至连满腔的热忱也会逐渐丧失。我认为真正重要的是追求真实的意志。只要有了这种向真实前进的意志,即使这次失败了,我也终于会达到目标的。」

当时,周源还没有开始做知乎。

在西藏安静的那十几天里,他一直在琢磨那条短信。他说:“其实创业和旅行的起点是很相似的, 你对目的地有强烈的向往吗?你是为了出发而旅行还是为了旅行而出发?创业也是一样,你到底是做一个产品而去创业,还是为了创业而去做一个产品 ?这两者会导向完全不同的结果。”

如此回溯,周源总结说:“从这个意义上讲,创业失败有很多原因,而我第一次创业失败的真正的关键原因,是因为在 2008 年的夏天,我真是太想创业了,我很想做一件牛逼的事情,以至于这个想法最后「比做什么」还要大,做什么,开始变得不那么重要。所以,第一次创业,我失败了。”

从西藏回来后不久,周源便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开始做知乎。

而这次创业,同首次为了创业而做产品创办 meta 搜索时的心态,有了根本的变化。周源说,他现在就把自己当成一个真实的知乎用户,能够切身的体会到普通用户在使用知乎过程中的喜怒哀乐。

最后,他回到那条短信,说:“我希望创业者在雄心万丈准备出发的时候,要回归到创业的初心,回归到对大环境变化下,对用户真实需求的理解。这样,我们会走得更远,旅行也会更精彩。”


转自:36kr
http://www.36kr.com/p/208327.html
 楼主| 困困 发表于 2013-12-12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最近这一年,开始看一些比较简单的,我能看的懂的讲创业的东西。

百蹊真的注册基金会之后这一年,我越来越多的觉得百蹊好像一个创业的公益企业。很多实在的压力,必须完成多少份额,要求生存,要保证质量,要有自我定位,要寻找资源,要有企业形象,要打开市场等等。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是为的什么出发,不失初心。我们是为了做成那个『事情』,开始这件『事业』的,而不是反过来。眼睛不能离开最初要做成的那个『事情』。把『事情』做好,做漂亮,『事业』只是跟着『事情』成就出来。所以,首先还是,要小而美。



一只朵朵 发表于 2013-12-13 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额 要不要回复个 已阅
入夏 发表于 2013-12-18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论走的多远 都不要忘记初衷
谢谢师傅分享
mkman 发表于 2014-1-6 01:26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同,勿忘初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3 22:35 , Processed in 0.06975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