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讨论] 有没有公益组织进行商业化运作获得成功的案例,它们具体是如何运作的?

[复制链接]
Lohoboo 发表于 2013-8-10 14: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严格意义上来说,公益机构是不可以进行商业化运作的,否则就违背了其成立的初衷。所以最接近题主所言的这种机构,我认为是社会企业。 社会企业不是纯粹的企业,也不是一般的社会服务,它透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它们所得盈余用于扶助弱势社群、促进小区发展及社会企业本身的投资。它们重视社会价值,多于追求最大的企业盈利。

我所知道的大陆也有几家社会企业做得很不错,一家是爱德基金会的面包坊,它是全国首家为智障人士服务的社会企业,隶属于爱德基金会,是为智障人士进行职业训练和庇护性就业的工作坊。几年前层去参观过,面包坊干净整洁,工作人员绝大部分是不同程度的智障人士,他们在拥有面包制作工艺的资深大师傅的带领和教导下,做出面包坊每日对外销售的面包和蛋糕。后来还在淘宝上看到爱德面包坊开了淘宝店,生意扩大范围了,很不错。

另一家是深圳市残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创始人郑卫宁也很有传奇色彩,郑卫宁患有重症血友病,1997年的时候,他用自己的微薄积蓄在深圳创建“残友”,从五名残疾人、一台计算机的打字复印小作坊,不依靠任何外来资金援助,自我运营发展,至今成为1家慈善基金会、8家非营利机构、32家高科技社会企业,容纳了数千名残疾人集中稳定就业。

残友的架构也很有意思,采用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基金会为管理前端,公益机构和社会企业为发展双翼,三者互为一体。其中,基金会即为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公益机构是其创建的中华残疾人服务网,社会企业是深圳市残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

欢迎补充。

— 完 —

本文作者:拖拉姬

【知乎日报——比新闻更多】听亲历者和内行专家八仙过海谈新闻,离现场更近一点。
deer0o0 发表于 2013-8-22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0 18:22 , Processed in 0.06678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