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讨论] 中国的基金会分哪几种?区别是什么?

[复制链接]
Lohoboo 发表于 2013-8-9 03: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自知呼

看到基金会这三个字,好兴奋,怒答之。

首先需要纠正楼上的一个小问题,基金会按照基金会类型来分是公募和非公募,也可以叫做公募和私募,但是鉴于基金中有公募和私募之分,还是分为公募和非公募比较好。基金会按照背景来分可以分为民间和非民间,非民间我一直理解为政府,但是一般分的时候不会用政府和民间来划分。

楼上的把基金会条例都说完啦,我只能过来说下边角料:
民间公募基金会今年最火的莫过于深圳壹基金,雅安筹款两亿九千万左右,本身是李连杰创立的民间基金会,但是在北京这边给不到公募资格,于是总部搬到深圳拿到了公募资格,属于民间基金会能公募的特例。百度,新浪,腾讯,搜狐,网易......很多大公司都有自己的公益平台,属于民间基金会。非公募的注册资本是200万,他们大多都是按照最低标准注册,因为国家规定,非公募基金会每年必须花掉注册资本的8%。举个例子,两百万注册,一年只需要花掉16万及其以上,如果是注册是一亿,那么每年必须花掉800万,大公司钱多人不傻。别人做公益为什么强制别人花钱呢?中国不允许这样的组织存在。

非民间公募基金会雅安地震筹款最多的中国扶贫基金会,筹款大概两亿五千万左右,每个基金会都有一个挂靠单位,也就是常说的业务主管单位,一般都是部委,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老李才上台,不彪悍也没办法。中国儿童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妇联,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就是被郭美美搞了这么久还没死的中国红十字会,题外话,受郭美美影响,红十字基金会只筹到2500万不到,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相比差了10倍左右,由于红十字基金会和红十字会两者是上下级关系,有点老大出事小弟背黑锅吃亏的意思。

基金会按照运作模式来分,通常分为运作型基金会和资助型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般是自己筹钱运作希望工程项目,去盖学校,中国儿童发展基金会自己筹钱去做春蕾计划资助贫困学生,中国基金会一般自己筹到钱自己去运作,因为中国目前的NGO公益组织大多缺乏项目运作经验和整合项目资源的能力,钱给出去可能还没有自己做效果好。外国的NGO公益组织相对比较成熟,相对来说基金会偏向资助,运作型基金会只占基金会总数的6%。

中国目前基金会也正在转型,大部分基金会运作的时候有时也会资助其他的NGO公益组织,中国纯粹的资助型基金会目前我知道有南都公益基金会。注册资本一个亿,南都集团董事长周庆治是个低调的富豪,在浙江省委办公厅做过十年政策研究员,后来弃政从商,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是徐永光,估计NGO组织应该比较熟悉这个人,还是比较有公信力的一个老人。

CFC基金会中心网官网:基金会中心网,里面基金会的方面的信息比较齐全一点,基金会透明的信息中基透明指数FTI还是比较靠谱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0 22:03 , Processed in 0.07975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