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把助教项目也搞起来?

[复制链接]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6-9-18 0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助教项目一直没有启动,我想关键在于没有合适的切入点,现在有个机会,和大家说说。

希望的鱼儿先后两次去川南大凉山的布拖调查,布拖是希望所有资助点中条件最恶劣的,她做得很深入,第二次去呆了近十天,对当地情况很了解。据她介绍:在当地村小因为都是在山区,山高没水没电,条件恶劣,几乎没有公办教师去任教,现在都是代课教师在支撑,待遇很低,有的低到100元/月,这些代课教师大多是从村民中选出来的,而当地的教育水平又实在低,所以代课教师的能力十分有限,鱼儿说连她拿的调查表都看不懂,可想而知这样的教师能教育出什么样子的孩子。

鱼儿向我们推荐一个项目:代课教师的培训。也就是我们募集讲课费、讲课补助和代课教师的车费、住宿费等,委托当地教育局在假期对代课教师集中培训。鱼儿前期已经跟西溪河区联系过,对方反应积极。这是一次性的,如果我们不做,鱼儿打算自己做。

由此我还想到了我们或许可以在这些学校资助一些教师,据鱼儿说当地县城有很多师范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而地方财政负担不起太多的公办教师(月薪1000多),所以,一方面缺老师,一方面又有人当不了老师。我想如果我们资助工资,可能找到高素质的教师,以替代原有低素质教师。

在当地开展助教工作,还有一个优势因素:互助会(香港)在当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还有当地的志愿者,当地政府的配合度很高,我曾经参与过互助会成立初期的一些讨论,对他们有一定的了解,也很熟悉他们在当地的志愿者--宋海滨,我刚和宋核实了一下情况,他说基本属实,欢迎我们去开展助教项目,他们会配合。

大家议一下吧
Molly 发表于 2006-9-18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大概的费用能不能算一下,我来想办法。

另外,我需要一份详细的方案,这个鱼儿会写给我们,还是需要我们来做?但最起码要有一份当地情况和学校、老师情况的说明。

如果资助老师到那里教书,是不是老师培训的项目就不用做了?还是两个都需要做?
 楼主|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6-9-18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方案要我们自己做的,和教委联系,统计当地的民办教师数量等。

即使做了教师资助,也需要做培训,因为我们不太可能把所有的民办教师替换掉。
baixi_esc 发表于 2006-9-18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素馨 发表于 2006-9-18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一生悬命 于 2006-9-18 00:44 发表
鱼儿向我们推荐一个项目:代课教师的培训。也就是我们募集讲课费、讲课补助和代课教师的车费、住宿费等,委托当地教育局在假期对代课教师集中培训。鱼儿前期已经跟西溪河区联系过,对方反应积极。这是一次性的,如果我们不做,鱼儿打算自己做。


既然鱼儿也能做,我们也希望做,能否就请鱼儿帮忙做助教的项目,必竟她对布拖熟悉又去过,说服性及组织起来会更容易一些。百蹊的团队系统可以在联络、资金及后续的核实工作中做支持。


[ 本帖最后由 一生悬命 于 2006-10-23 14:56 编辑 ]
 楼主|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6-9-18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工作关系,她没什么时间做具体工作。她的优势在于她每年可以去几次布拖,所以要是我们操作,我们就必须以自己为主。

当然可以给她调查资格,也算我们的人去过了,增加可信度。

[ 本帖最后由 一生悬命 于 2006-10-23 14:58 编辑 ]
困困 发表于 2006-9-18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恩,不错,教师培训可以作。运作方式可以参考水管,嘿嘿

一样的收钱,然后汇过去,请当地作

不过那个资助教师工资,是个馊主意!教师的工资,是100%政府的事,我们不能介入过多。我们给工资,那老师算什么编制啊。

而且这个担子太大了,一个老师就算一个月发300元,如果我们找4,5个老师,就要保证每个月1500元左右的资助。这个数字不小。而且,我们能支持多久呢?这些老师以后怎么办?我们不能一直保证。由正常渠道解决工作问题才是长久之计。
 楼主| 一生悬命 发表于 2006-9-18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大家对教师培训都没什么意见。

关于资助教师,我和茉莉的想法是找资助人或者企业资助,能找到我们当然就可以做, 不能找到当然就不能做, 就象助学差不多。
baixi_esc 发表于 2006-9-18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低收入代课教师的资助咱们可以用每半年或者一年资助一个数额就像学生的助学金,国家对代课教师的政策现在是清退不会管他们了。上次去参加天下溪的那个代课教师图片展,展会上为代课老师定的资助标准为每年1000元。

[ 本帖最后由 baixi_esc 于 2006-9-18 12:25 编辑 ]
小青 发表于 2006-9-18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的代课老师虽然水平低,但是不是应该也给他们培训提高的机会,如果都找其他人去替换,是不是就打破了他们的饭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19 12:27 , Processed in 0.06756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