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南方都市报报道百蹊助学网“转正”

[复制链接]
梦见7头猪 发表于 2013-4-15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梦见7头猪 于 2013-4-15 14:34 编辑

                                                                   百蹊“转正”资助人请别撤退
                                                       百蹊助学网注册成为教育基金会,面临撤资、义工短缺等难题   


    3月28日,拿到省民政厅发放的“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看到“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十个字时,身为理事长的莫丽红(百蹊网名Molly)不禁松了一口气。忙碌了近半年,终于尘埃落定,Molly笑着说,“以前我们都是打‘游击战’,现在终于成为一支‘正规军’了。”

    百蹊教育基金会的前身是百蹊助学网,该团队助学长达8年。如今终于取得了“合法身份”,但新身份也带来了新的苦恼:由于要在团体及实物捐助项目金额中按比例增加一部分项目执行及工作费用,部分项目资助人难以理解,选择了“撤退”。

    百蹊,希望有一百条路做公益

    M olly说,多年前,她跟几个网友同在一家公益组织做义工,主要做“一对一”助学,后来大家觉得助学的模式可以更加多样化,就发起成立了“百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百蹊”也寓意着可以“有一百条路、一百种方式”去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2005年6月2日,百蹊助学网正式成立。大家从全国各地奔赴某个助学点,一起对每一个学生进行家访、调查,然后回到各自工作地,完成调查报告,将甄选出来的学生名单放在“百蹊”网站上,接受爱心网友认捐。

    2006年,“百蹊”仅资助学生133人,当年资助总额为6万元。到2012年,“百蹊助学”已资助学生1790人,资助教师14人,当年各项资助额达107万元。6年中,受助学生数量增长了十几倍,累计资助总额407万元,受助学生及教师主要分布在江西、广西、宁夏、四川、甘肃等地。

    开拓“女童班”、“盲点班”

    除了一对一助学之外,“百蹊”还开展了实物项目,给全国各地较为落后的学校捐赠课桌椅、体育用品、文具、教具、图书、学生衣服鞋子、饭盒等等。今年,“百蹊”还打算在广东粤北地区开展图书角项目。

    此外,团体助学项目也是“百蹊”助学的重要内容。M olly称,以前大家去四川等地调查,发现很多16-17岁的女孩子都没读过书,背着妹妹下地干活,“这种现象随处可见”。跟当地教育部门协商后,“百蹊”开展了“女童班”项目,将失学的女孩接到学校,由资助人捐助他们在学校吃饭和上学。目前,四川布拖已有近10个“女童班”,每个班级约有30-50名学生。

    另外,在一些海拔较高、非常偏远的地区,有些孩子的家离学校很远,再加上家庭非常贫困,这部分孩子很少有机会上学。“百蹊”便开展“盲点班”项目,将这样的孩子也接到学校,让他们可以上学。目前,“百蹊”运作捐助的物资已达58批次,团体助学项目达20多个。

    运作8年谋求转型

    但由于没有合法的“身份”,在多年运作的过程中,“百蹊”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M olly称,一方面,由于没有注册登记,“百蹊”没办法跟当地教育部门签协议;有时学校不按“百蹊”的要求去做,也没办法追究对方的责任,“只能请他们日后改正。”另一方面,无法聘用自己的全职工作人员,只能靠义工利用业余时间助学,但义工管理不可能像公司那样正规,导致活动效率受到影响,有时不能及时处理受助者的需求。

    2012年8月30日至9月10日,百蹊助学网全体在职义工对“百蹊”是否应该寻求转型进行了投票,有96.5%的义工表示支持。对比几种注册方式之后,“百蹊”决定成立非公募型基金会。

    根据规定,要申请成立非公募基金会,注册资金至少需要200万元。“百蹊”的资助人何先生和M olly多年的好朋友、长期关注百蹊发展的吴先生各捐助了100万元。注册过程较为顺利。今年3月28日,百蹊终于拿到了省民政厅发放的“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注册名字为“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

    有资助者退出 拟挪注册资金垫缺口

    长期义工急缺也是“百蹊”遇到的新难题

    难题1

    工作费用“吓跑”资助人

    转型之前,“百蹊”资助人的所有善款都全部用于受助者身上。实地走访、入户调查、大量的回访工作、物资运送、发放等工作产生的费用全部由“百蹊”的义工们自己出。去年,五次实地访查活动,所有参与人员总共花费了58980元。目前,包括M olly在内,“百蹊”有两名专职人员,两人的工资、实地访查的差旅费、办公费用,一年大概需要18万余元。“根据发展情况,以后还会聘请更多专职人员”。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我们给以前的资助人打电话,说明了这个情况,以后实物及团体项目资助款中,将会增加一部分项目执行及工作费用,但有四五个团体项目的资助人不能接受,选择退出。”M olly无奈地说,很多人的观念还是和以前一样,“认为做公益的人必须道德高尚,最好不食人间烟火。”M olly说,她以前也曾考虑过这个困难,但还是低估了它。

    “这四五个项目如果还是找不到资助人的话,我们考虑先用200万注册资金垫上。”但M olly表示,根据规定,到年底时,账户内必须仍有200万元,否则过不了年检。当然,这并非长久之计。M olly表示,等基金会运作稳定后,希望吸引更多爱心人士、企业和社会团体资助百蹊的助学项目。

    难题2

    能长期做事的义工太少

    目前,“百蹊”共有80余名义工,但能长期坚持每天做事的义工并不多。

    M olly介绍,一对一助学的工作量非常大,包括每个学生的调查复查报告、资料整理、信息反馈等,都是义工利用休息时间,在论坛以跟帖的方式完成。“这种方式非常落后,效率也很低。”“百蹊”想开发建立一个数据库,既能大大减轻义工的工作量,又能让工作更加规范,还可以提供给其他有需要的公益组织一起使用。但一个软件开发公司要价33万元,“百蹊”只好放弃。

    “我们要求每个义工一周必须要有十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但能做到的义工并不多。”M olly说,“很多人都是凭一时的热情做义工,但义工每天要面对的是很现实的工作,也很繁琐,很多人很难坚持下去。”对于新加入的义工,“百蹊”要花不少时间进行培训,很多时候,往往“培训结束了,热情没有了”,或因其他原因退出。M olly说,目前,“百蹊”急需大量每天能稳定工作的义工。

    [他山之石]

    工作费用直接找企业赞助

    “基金会如果没有专职人员去运作,难以系统地做大。”东莞市爱心启航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刘志雄称,“百蹊”所遇到的问题,跟中国人的慈善观念有关。“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捐钱出来,就应该100%用于帮扶对象身上。”对于这种现象,刘志雄认为,这是中国公益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必经阶段。

    全国首个转型成为基金会的民间公益助学团体———“麦田教育基金会”项目总监王晶冰透露,目前,“麦田”共有7名专职人员,专职人员的工资和办公费用等,都是找企业直接、专门赞助的。王晶冰举了一个例子,前不久,一家企业找“麦田”做关于农村孩子和父母沟通的项目,“麦田”便在项目策划书中,将志愿者前去农村的路费、油费、饭费等一一列了出来,大约去一个学校需要600元。“如果把项目的执行费用列得非常清楚,企业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王晶冰表示,“麦田”会很诚恳地去跟企业沟通,告诉它们,社会大环境就是如此,做公益也是需要成本的。“一个成熟的企业家或者个人,都会认同我们的做法。再说,我们每一个项目的运作费用都是公开透明的。”

    “很多人的观念还是和以前一样,认为做公益的人必须道德高尚,最好不食人间烟火。”

    “很多人都是凭一时的热情做义工,但义工每天要面对的是很现实的工作,也很繁琐,很多人很难坚持下去。”

    ———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莫丽红

提醒
    欢迎成为“百蹊”义工
    如果你也想为公益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成为“百蹊”的一名义工,欢迎加入“百蹊”。
    申请方法:登录“百蹊”助学网(网址:http://www.baixi.org/bbs),下载申请表并提交。  
    采写:南都记者 田玲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南都网:http://epaper.oeeee.com/I/html/2013-04/15/content_1840358.htm





 楼主| 梦见7头猪 发表于 2013-4-15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未命名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6 17:47 , Processed in 0.07118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