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原创] 义工建设闲谈:做先进生活方式的先行者、践行者、传播者

[复制链接]
叔孙仲通 发表于 2013-4-6 0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公益和义工发展是大势所趋,公益必将成为一种流行文化。作为先进文化的代表,义工也应是先进生活方式的代表,是健康、环保生活方式的先行者、践行者、传播者。(参见小帖《关于义工发展方向的二十点浅见》。)
如绿色出行,节约能源,多读经典,按时作息,多吃粗粮,少食肉,杜绝不良嗜好,不抽烟,不劝酒,不嗜酒,下馆子打包,不打麻将,不做宅男宅女,多锻炼,接近自然,常参加户外活动,考察人文民俗,组织读书活动,欣赏高雅艺术等等,义工都可以带头。做这些多数是不花钱的,往往还可以省钱。践行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不仅利己,而且利人,形成风气了可以对社会产生重大的正面影响。
公益不一定和每一个人相关,生活方式、身体健康、个人修养则和所有人相关。普通市民能直接参与公益、捐款捐物的往往有限,但参与这样一些行动很多人是有动力的。义工一般是有团队的,团队发起行动比少数个人发起行动社会影响力更大、更能持续。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行动中来,就可能在社会上产生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涓滴成流,百川汇海,就有可能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生活方式的转变实际上意味着思想意识、精神风貌和价值观的转变。参与行动的人多了,流行价值取向、市民精神风貌以及社会风气就有可能发生转变。
义工做先进生活方式的先行者,也有利于树立义工群体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社会人士、其他生活方式小团体在行动中和能义工加深了解深入交流,也有可能影响更多人参与义工,有利于义工争取更多社会资源,促进公益的长远发展。
艾美丽 发表于 2013-4-6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0 17:52 , Processed in 0.06269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