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2012年第一期高中教师培训项目总结

[复制链接]
阿雄 发表于 2013-1-28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2年第一期高中教师培训项目总结

2012年第一期高中教师培训项目,是由加拿大加中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加中)、广东惠州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负责培训方) 、宁夏彭阳县教育局三方协商举办的培训项目,并委托百蹊助学网(以下简称百蹊)负责国内相关事项的执行工作。

2011年11月18日,加拿大加中教育基金会与广东惠州市第一中学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确认由加中资助的贫困地区高中教师项目,由惠州一中负责培训事宜。
2011年12月10日,加拿大加中教育基金会与宁夏彭阳县教育局签订协议,确认由彭阳县教育局选派15位高中教师参与培训。
2011年12月7日,加拿大加中教育基金会签发委托书,委托百蹊助学网负责本次培训项目国内相关事项的执行。
2011年12月30日,百蹊助学网完成本次培训项目的执行计划及财务预算,并开始项目实施的准备工作。
2012年3月10日,彭阳县15位高中教师从彭阳出发,3月11日安全到达惠州, 开始培训活动。
2012年3月17日,彭阳县15位高中教师离开惠州,3月18日安全回到彭阳,培训活动结束。

以下为本次项目的总结:
一、行程总结
2011年12月30日,百蹊助学网在与加中及彭阳县指派的领队高远老师协商后制定完成执行计划书。对整个培训行程做了详细的安排,在实行过程中,大部份行程基本能按计划执行,出现问题的地方有:
1、出发行程选择咸阳中转是一个比较不好的安排,咸阳到机场交通不便,以致老师们到达咸阳后,西安协调义工及领队均用了很多时间来处理第二天从七天酒店到达机场的交通问题。故回程改由西安中转,增加西安住宿一晚。
2、学校提供的名单中,其中一位老师因提供的是”侯”, 实际身份证为”候”,已购买的特价机票,无法更改,故原机票作废,重新购买机票。

二、培训方式总结
本次培训以随堂听课的方式进行,由负责培训方提供本校高中课程表,加中按受训老师的任教课目情况,排出培训课程表,经过五天的培训期,总的随堂听课培训情况如下:
课目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信息技术
合计
人数
3
3
4
3
1
1
15
计划听课总节数
54
58
71
53
18
14
268
 
实际听课节数
11
6
12
8
7
4
48
实际听课人次
33
18
48
24
7
4
134
讨论次数
3
3
2
2
2
1
13
 
听课达成率
61.11%
31.03%
67.61%
45.28%
38.89%
28.57%
50.00%
注:原来计划安排听课是每个老师每节听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课,但实际学校安排是一个课目老师一起听一堂课,所以增加听课人次计算。

出现问题及原因分析:
1、负责培训一方的惠州一中实际教学内容和培训计划的教学情况不一致。培训计划安排以听授新课为主,但惠州一中在3月12~16日实际的教学安排是,周一、周二,高一高二年级月考,周三、周四,老师讲试卷,周四、周五,高三进行广东第一次联考。周五高一高二个别老师有新课教授,大多数老师以复习为主。这些情况在前期与惠州一中的沟通中,未能了解清楚,以致安排的培训不能如计划百分百进行。
2、在以上情况下,负责培训方协调受训老师周一、周二,听高三老师的复习课。负责培训方实行的集体备课制,每个学科同一天一个年级的授课内容是一致的,所以在周一、二两天,老师听高三年级的课,基本上是同一授课内容的重复。听课老师的积极性降低。
3、周五早上某些课目教研活动,无法听课。
4、彭阳老师未能及时反馈情况,因其从彭阳到达惠州受训,在人生地不熟之处,怀感恩之心、谨而慎言,在周一周二百蹊义工每天询问情况过程中,均以良好告知,以致协调义工未能及时掌握情况,并及时与负责培训方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6、因百蹊义工在培训过程中未在现场,不能及时了解情况,及时与负责培训方协商解决问题,多次依靠加中人员与学校进行协商。
7、原安排周五的彭阳老师试讲课程也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实行。

针对出现的问题,建议的解决办法:
1、培训方式尽量听取培训学校的意见、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安排。
2、全部随堂听课的方式过于简单及枯燥,不能达到最好的培训效果。建议以后能结合统一讲授教学先进理念及方法方式、分开听课、实习授课、交流心得的四部份进行。
3、受训队伍应选择一位有掌控能力、有经验、懂教学的老师带队,能每天组织受训老师总结,及时与学校和协调义工沟通解决问题、及调整方式。百蹊也应尽量安排操作义工在现场协助。

三、培训效果总结
收获:彭阳受训老师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的收获主要从学校管理、校园文化、课堂教学、教师素养、学生素养等方面都得到很大的学习效果。
彭阳老师每次听课后都尽量与负责培训方授课老师进行讨论交流。除了和具体授课教师交流外:1、语文组和培训方语文备课组交流一次,学习集体备课的环节和作用;
2、数学组和培训方德育处主任交流1次,交流学生管理方面的问题;
3、英语组和高三英语组交流1次,了解高三英语复习教学情况。
4、丰国年老师特意找学校教研组,交流如何开展学校教研活动,对每个学科每周拿出一个半天时间进行大教研活动,非常赞赏,准备在彭阳一中试行;
5、王克勇老师和培训方校长交流教师管理、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等方面的经验,比如一中实行集体备课和单独备课相结合选优授课,实行导师制,帮助年轻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内容等方面有很大启发;
6、海明月老师在学校监控室全方位了解了培训方老师的上课情况,不迟到、不早退、在课堂上兢兢业业、启发学生、引导学生,把课堂教学的效果实现了最大化。

后续将由彭阳教育局提供每位老师的受训总结。

缺点:
1、接受培训的形式比较单一。仅仅是听课,交流少。关于学生怎么管理、面对不同层面的学生如何教学,月读、学期、年度的教学计划安排,课程进度等等许多方面都未涉及学习,很是可惜。
2、和培训方老师的讨论交流不是很充分。
3、因培训期间,课堂多数在考试、复习和讲试卷,所以受训老师很多都没有听到有连续性的新的授课内容和方式。

四、财务总结
2012年2月百蹊提交财务预算表给加中,整个项目总预算为40405元,加中分两次汇入百蹊负责人莫丽红的账号上。
2012年3月28日,百蹊提交财务总结报表,实际发生费用为41649元, 超出预算1244元,差异率3%。
实际费用中,其中:
交通费:26603元, 占总费用的63.9%
食宿费:13842元, 占总费用的33.2%
保险费:1050, 占总费用的2.5%
百蹊全职工作人员差旅费:154元, 占总费用的0.4%

超出预算的原因是新增三项支出:
包括:
1、其中一位老师学校提供的名字有误,原订的特价机票无法更改,重新购买机票。
2、3月17日晚西安住宿
3、3月17日机场至西安大巴费用。

详情请看附件:教师培训财务报表。

五、其它问题
本次培训项目出现的意外问题:3月16日星期五早上,彭阳老师集体私自出游,违反本次协议之纪律规定:
起因为:因周一、周二两天连着听复习课,让老师们对听课降低了积极性,而多数老师是第一次来广东,希望借此难得的机会,了解风土民俗,所以周三萌生出去观光的想法。但向百蹊负责工作人员提出后,未能得到同意。周五英语学校搞教研活动,部份受训老师未能听课,而且十点过后所有受训老师都无法再听课, 培训方亦没有安排老师实习授课, 趁此机会, 彭阳老师仍然希望完成去深圳观光的愿望, 在未得到百蹊负责人同意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出行。
本次事件是协议执行观念不同的冲突,也是对百蹊以后执行协议计划的一个经验。

六、总结:
1、本次百蹊承担着项目执行及协调的工作,在制定计划、行程安排及执行上,周详细致,无出现重大问题。
2、培训内容由加中、负责培训协商安排、百蹊参与不足,并且与负责培训方的沟通协调上,过于依赖加中的联系人,而且因为对教育方面的事情不了解,所以以致出现受训计划无法完整实施的结果。
3、整个培训虽然出现了不少问题,但是还是有一定的收获,受训老师在教学观念等方面都得到了一些新的体会。
4、在整个项目的执行中,百蹊获得了好的经验和学习,希望能有机会继续参与此类项目执行。

百蹊助学网
2012年4月5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19 21:27 , Processed in 0.07606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