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还在给“郭美美”捐钱么?来试试Watsi吧

[复制链接]
Lohoboo 发表于 2013-1-28 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ohoboo 于 2013-1-28 00:01 编辑



曾经我们幻想漂流宇宙,如今却沉溺在社交网络和瀑布流中。这个时代不缺新的社交图片分享,缺的是能真正解决人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健康。也许这就是为何Watsi会成为 YC 投资的第一家 NGO(非营利性组织)的原因。利用众筹和互联网,Watsi 用一种全新的方式,给第三世界国家真正需要医疗救助的人们带来了甘霖,也给胸怀善心的人们一个实现自我的机会。

谈 Watsi 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医疗救助的传统方式是怎样的。大家捐钱给红十字会这类传统公益组织,这些捐款从此就进入一个大黑洞,由红十字会把控,你不知道自己捐的钱有多少变成了三块表,也不知道到底帮助了哪位病友。汶川地震后,很多人给红十字会捐款,也有很多人身体力行的去灾区救助,因为直接帮助特定的人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你能感到被你帮助的人们对你的爱意和真心,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获得了帮助。

Watsi 绝对是革命性的。登陆网站后,入眼的是一个个需要帮助的病人的档案,介绍他们的基本病况和需要筹集的资金数额,你可以通过 PayPal 或者其他信用卡给某个特定的病人捐款,最低限额为 5 美元。同 Kickstarter 一样,如果能够达成融资目标,这个病人就会收到捐款得到治疗,反之所有捐款都会被退回。

Watsi 有这么几个特点是值得一说的。首先,你捐出的每一分钱,都会用到病人身上。Watsi 自己的运营费用全部来自它自己去找别人募集的钱,不会从捐款人手中拿一分钱,甚至捐款人都不用付转账手续费,而由 Watsi 代付。如果你在美国,所有捐款还是免税的,这也是 Watsi 的 NGO 性质所有的优势之一。其次,众筹加上点对点的善款‘筹集方式,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几乎为零的信息沟通成本,谁能得到救助,完全取决于捐款者,而不再需要中间层去决定。最后,Watsi 的所有财务运营都是透明的,你可以在这份Google Docs上查看明细。

关于这个网站的由来,创始人 Chase 说那还是 2010 年的 12 月 3 日,当时他在哥斯达黎加旅行,一名妇女登上公汽,请车上的乘客给她的孩子捐点钱治病,就是这件事让 Chase 有了做一个为人们在线筹集医疗捐款的网站的念头。Watsi 这个名字则是来自旅途中的一个地名。

Watsi 基本只负责筹钱,之后的实际治疗过程还得依赖指定的医疗伙伴(Medical Partner),这些医疗伙伴渗入社区,为 Watsi 收集整理病人资料,并利用筹集的善款去救助那些病人。在挑选病人时,Watsi 会尽量按照“花最少的钱帮最大的忙”的原则,帮助那些自己实在没有能力支付、如果不治疗将会给病人及家属带来巨大灾难同时花费也不是太高的病人。

Paul Graham 非常兴奋的在 YC 网站上撰文介绍Watsi,称 Watsi 就像 Airbnb 一样,让他看到了互联网进入一个传统产业带来的变化,此前可能少数几条渠道就垄断了所有通路,互联网则给了个人之间自由连接的力量。未来人类回头看这个时代,也许会更明白这股力量的可贵。
艾美丽 发表于 2013-1-28 1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勤劳的同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7 00:37 , Processed in 0.12661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