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原创] 项目设想:开设人文讲坛,把义工变成学习型组织

[复制链接]
叔孙仲通 发表于 2013-1-22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知行合一,知难行易。对义工和义工组织来说,公益理念、核心价值观以及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至关重要。近年来义工培训、交流活动越来越多。有些网站如华夏公益服务中心开展网上培训,推广实践经验和公益理念,立意高远,功德无量。这里就地方性义工组织的活动思路提一个粗浅的设想,即开设人文讲坛,举办定期或不定期的人文讲座,将义工变成学习型组织。

讲坛可以视为义工培训的延伸。义工组织开展的培训,当然首先是邀请公益界的专家学者和资深志愿者宣讲公益相关的内容。开办人文讲坛则完全可以不限于公益命题,举凡文学、哲学、历史、个人修养、乡土文化、艺术、民间非遗、儿童教育、先进生活方式及摄影、观鸟、户外、手工、文化收藏、自然农业等业余爱好等都可以成为讲座的话题。可以以文化教育类讲座为主,兼及其他。当然禁忌话题完全排除。乡土本土文化应是讲座内容的重要方面。学术性、思想性和普及性、实用性结合。不同兴趣的义工可以参加不同主题的讲座,其他感兴趣的市民也可以参与。主讲人的可以是专家学者,也可以是其他贤达人士。可以从外地邀请,也可以从本地邀请。讲座定位是公益性,主讲人作为文化义工不收取讲课费。

这类公益讲座能成功开展,对加深本地不同人群的沟通交流、和谐城市气氛,对提升大众的文化文明素养,对加深市民对乡土文化的了解、增强对家乡的自豪感,对建设城市文化软实力,对引进外地智力资源为本地发展献计献策,应该都是有积极意义的。对主讲人来说,讲座给他们提供了直接服务社会的机会,对他们的学术研究和成果传播扩大也应有好处。对义工组织本身来说,意义可能会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这样的讲坛有助于提升义工组织的文化品位和社会形象。搞得好可以成为义工组织的文化品牌,甚至成为所在城市的文化品牌。

其次,给义工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义工组织是服务社会的,也应是服务义工自身的。不同的人参与义工队伍期待有所不同,有的人希望结交朋友,有的希望能学习提高。人文讲坛正可以给义工提供这样的机会。一个能给成员提供学习机会的义工组织,应该比单纯从事社会服务、强调奉献的组织更有吸引力。身在这样的团队,义工应也更有归属感、成就感。

再次,有助于义工活动向专业化多元化发展。人文讲座话题虽然与义工现有活动未必直接相关,但对开阔义工眼界、启发义工思维将产生积极作用。义工可能通过学习发现自己的兴趣和专长所在,拓展新的公益领域。大家形成了新的兴趣小组,将公益项目专业化具体化,公益实践深入化,对本地本组织公益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公益项目百花齐放,会带给各个义工团队更多的生命力,激发义工们的创造潜能。

第四,利于获得更多的公益资源。通过讲座活动和高校、文化社团、研究机构、品质媒体及其他公益机构等建立交流关系,后者的学术、人力、物力、宣传等资源都可以为义工组织所用。讲坛既向社会开放,其他市民参与到讲座活动中来,多少会对义工有一些了解,市民参与公益支持公益机会也就会更多。

孔子说:已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公益的核心在改变人,在人的进步。而改变人不妨从自我改变开始,从提升我们自己的修养、智慧、能力、学问开始。自己在智慧能力上成长起来,也才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影响他人,改变他人。义工改变了,参与义工的人多了,社会上被改变的人就多了。有十分之一的人成为高素质有德行、有智慧、有能力、有担当的义工,这个社会就改变了太多了,就会大不相同。期待义工人文讲坛能帮助义工自我提高,自我成长。
 楼主| 叔孙仲通 发表于 2013-1-22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义工开设人文讲坛探讨

其一:对弱势群体物质救助,对中产以上智力扶持

义工队伍一般发展时间不长,资源和能力有限。开展得最多的项目是慈善救助。针对的主要对象是弱势群体,常见的实施方式是物质救助。义工组织和广大市民主要的联系纽带也是物质捐赠等献爱心活动。愿意献爱心、对义工组织了解并信任、愿意捐钱捐物的市民比例一般不会非常之高。我们义工组织怎么样才能让更多市民关注公益、了解义工,将来参与到义工活动中来呢?我们拿什么来吸引他们,用什么作纽带作媒介和广大市民打成一片呢?通过什么途径和本地精英阶层对话,吸引各界精英参与公益呢?
这些年全国各地的义工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少成功的实践。如“多背一公斤”旅游户外结合助学,再如组织网民带孩子下乡体验生活。这些是以业余爱好和子女教育做纽带,的确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到公益中来。开办人文讲坛,则可望以文化为纽带,促成各行业各阶层市民的深入交流,相信也能吸引到不少精英。
开办人文讲座,给广大市民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义工和市民之间、不同行业阶层人士之间形成同学同修关系,不仅利于阶层交融、社会和谐,利于形成读书向学的良性风气,也有利于吸引不同市民参与公益,促成各方面多层次的的公益资源良性对接,优化配置。公益应是物质救助和智力扶持相结合;义工组织既能扶贫济困、对弱势群体作物质救助,又能借花献佛、对中产以上予以智力扶持。这样市民包括精英群体谁都会感谢义工。能为所在城市、社区创造机会请到名人名家莅临讲学,社会上对义工必然刮目相看,义工群体的社会形象必将得到提升,和政商学各界精英群体直接对话、合作的渠道也会越来越多,
人文讲座可以从不定期逐渐过渡到定期开展。以讲坛为依托,也可以逐渐开展其他文化活动,如公益展览、文化下乡、非遗传承展示、民乐课堂、乡土文化沙龙等。

其二:义工组织和主讲人的角色定位

开办人文讲坛,义工组织首先是一个联络平台,是讲座信息的接收站和中转站。为所在城市和社区争取讲座机会,为市民传送文化大餐。
义工组织作为联络平台有着显著的优势。首先,义工组织是开放性的民间组织,大多由网络团队发展而成,具有广泛的信息来源和外联经验。其次,义工来自不同的行业领域,各人知识背景不同,兴趣圈子不同,义工组织具备综合性信息优势。不同主题的讲座可以通过义工和本地相应的兴趣圈子顺利对接。有多个不同领域公益组织的城市,如建立联合信息平台,信息来源当更为多元、全面。
讲座面向义工,也面向其他市民。可以由义工组织主办,更可以介绍给学校、企业、机关、社区主办而由义工协办,主办单位轮换而协办单位不变。讲坛可用本地的特色文化符号和文化名人命名。
主讲人的角色定位为文化义工。可以给予部分交通住宿补助,但讲座本身是不能收取报酬的,甚至用餐也可考虑AA制。这一点应该成为基本原则和通行惯例。兼济天下是读书人的天职,义工组织给了他们接触基层、知行合一的机会,使他们能够施展所长直接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也有助于使他们的学术研究更接地气,切合国家社会的现实需要。合作双方是互利关系,双方都应有义务服务的精神。
充当文化义工,义务为市民服务,也是知识群体形象自救的机会,有助于促进知识群体责任形象的回归。
讲坛应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突出公益性和文化品格,学术性、思想性、普及性、实用性相结合,强调知行并重、大众参与、文化传承,涵养文明祥和的精神风貌,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禁忌话题严格禁止。打着公益招牌而捎带商业推销的讲座坚决拒之门外。

其三:人文讲坛与义工组织内部建设

现在许多地方义工组织还在初级发展阶段,许多活动是应急救灾型的,开展什么活动也经常是少数带头人发起。不同义工兴趣点和关注点不同,如志不在此,未必会十分投入。表面上看起来组织规模不小,但内部凝聚力可能有限。这个问题的解决,和义工组织的专业化息息相关。必须充分发挥不同义工个体和不同义工小群体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开办人文讲坛,义工形成不同的兴趣小组,有助于义工服务走向多元化、专业化、深入化,也有助于优化义工组织的能量结构,增强内部凝聚力。
理想的状态,义工组织内部应该是同不妨异、异不害同的。在义工组织之内,大家都是来献爱心的,这是一同。但大家对不同项目关注点关注度不同,当义工动机不同,个人兴趣爱好以及专长不同。这是同中有异,异可能妨同,影响具体做事的凝聚力。通过参与讲座,无论是交友,还是学习,个人的兴趣、爱好、偏向、交友意向得到伸展,形成不同的兴趣小组,可以开辟适合各人兴趣点关注点的新项目新领域,使义工服务走向多元化专业化。从事这些新项目新领域的工作,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应都有提高。这是集小异为小同,集众小异而成众小同。然后集众小同成就一大同,不同项目共同支撑成就整个义工组织或者义工群体。
走向多元化专业化,形成不同的专业项目和团队,并不会削弱义工组织的凝聚力,相反应有助于增强凝聚力。第一,有了学习交友的机会,义工对团队就更有归属感。第二,兴趣点、关注点、专长不同的义工,在组织内有了自己的发挥余地和锻炼机会,对组织本身应会更加认同。第三,专业小组内部更有凝聚力,小组负责人责任更为明确,召集活动也会更有效率。义工组织总体的大规模活动,因为有小组召集人各司其职,不同小组责任分工,活动应也更容易开展。将来即使有专业小组从组织中独立自成一家,大家只要有互相融通的理念,就可以形散神不散,重大活动照样能互相呼应,协力合作,甚至协作得更好。
新的兴趣小组的形成,对义工组织培养领袖人才也有重要意义。新开拓的公益领域或公益项目,让新人、年轻人牵头去做,让他们有独当一面的锻炼机会,将来成长起来就可能是帅才。
开办人文讲坛,让本组织走向多元化专业化,对加强和不同性质兄弟公益组织的沟通交流,开展互惠合作,也将产生积极作用。比如慈善类义工和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义工,具体工作交集不多。但是具体到不同组织的个体义工或者兴趣小群体,不同组织就可以有很多的交集。人文讲座面向所有兄弟组织开放,向市民开放,更给了个体义工或兴趣小组交流融通的机会。慈善类义工可以关注文化、生态,教育类义工也可以关注慈善、敬老、助残,资源共享,互惠合作,发展空间必然更大。
公益组织的发展,必然是思想力结合行动力。义工文化素养的提高,必然会对公益界的思想力建设起到相当积极的作用。

其四:师资来源及讲座筹备问题

不同项目的公益组织结合起来就可以解决一部分师资。文化、生态、教育等类别的公益机构中文化人很多,讲专业他们可以是现成的老师。慈善义工中的专才也可以走上讲台。其余如高校、文联、品质媒体、其他文化社团等,都可以是师资的重要来源。本地的杰出人士,身在外地的乡贤,也都可以是讲座邀请的对象。将来各地人文讲坛普遍兴起,可以考虑设立专门网站或网站专区,各地资源共享,巡回开讲。
在中小城市,讲座之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预热,通过网站及媒体等积极宣传,让潜在的听众熟悉讲座主题,了解主讲人的学术背景和基本观点。义工们需要和本地不同兴趣爱好的群体、圈子接触,加深和他们的交流,了解本地的文化需求,将讲座信息迅速传递给不同的兴趣圈子,方便大家及时参与讲座。
讲座的花费,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可共同分担。能争取企业赞助最好。一场就算五百块,一年每周一次五十场,也不过两万五千元。这钱不多。捐这些钱树立一个城市的文化品牌,对企业来说是很值得的,对提升企业的文化形象也会产生良好的作用。高瞻远瞩的企业家应该会认识到赞助人文论坛的价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19 13:51 , Processed in 0.07351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