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毛毛虫变蝴蝶》节录之二

[复制链接]
mowin 发表于 2006-7-18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毛毛虫变蝴蝶》节录之二
     有一天我向一位朋友说:‘你认为解大便是得到还是失去呢?’,她听了哈哈大笑说:‘我活了四十年解了四十年大便,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她想一想就说:‘啊!应该说—也是得到,也是失去。’,我就问:‘你是得到什么?是失去什么?’,她说:‘很简单嘛,是失去了臭的大便,得到轻松和舒畅。’,我又问她说:‘大便算不算是你的,算不算你所有的?’她又笑起来说:‘这种问题很好笑!’你说‘不是你的’大便,它又曾经装在你的肚子里,是由你的肠子加工制造出来的:如果要说‘是你的’,又不能一直停留在肚子里,也没有人愿意一直保留,非把它解掉不可。想想看大便是怎么来的呢?是好不容易去奔走赚钱,很辛苦买东西来,又很辛苦地煮来吃,吃了好不容易才消化出来的‘成果’,但是结果又不能把它保留,非把它解掉不可,不解掉放在肚子里还很涨、很痛、很苦。要解掉了才舒服、放掉了才舒服。
 楼主| mowin 发表于 2006-7-18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大家各自所拥有的,如你的工作、事业同名誉,你的男朋友、女朋友,还有你的房子、车子等等一切一切,可能都是经过一番艰苦奋斗才得来的。因为来之不易,很自然地就会非常珍惜。但我们也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现在所珍惜的,其中是否有些其实就是垃圾?借用作者的比喻来说,可能有些不过是臭的大便而已。不过是因为当时得来不易,才不舍得放弃。如果我们经常会感觉到一些莫名的苦闷烦恼,但又找不出原因,那现在就应该仔细思考一下,在我们的心里头,是否在牵挂执着着根本就不值得我们牵挂执着的人、情、事、物?我们应该清醒地知道,在我们肚子里的大便假如不解掉,靠什么药物都不会舒服的。舍得舍得,你不舍怎么会有得呢?
czjhl 发表于 2006-7-18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拿甚麼比喻不好, 拿這個來比
冷月 发表于 2006-7-18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有"味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9 01:46 , Processed in 0.06662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