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美德的悲剧-读《窄门》

[复制链接]
了了 发表于 2006-6-20 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又奏起这个调子来了!它有一种渐渐消沉下去的节奏。啊!它经过我的耳畔,就像微风吹拂一丛紫罗兰,发出轻柔的声音,一面把花香偷走,一面又把花香分送。够了!别再奏下去了!它现在已经不像原来那样甜蜜了……”

    这是阿莉莎超给杰罗姆的莎士比亚的一段诗,那时,他们的感情已经走到了尽头,结束的让人莫名其妙,既无外在的压力,也并非一方变心。
    杰罗姆和阿莉莎是青梅竹马的恋人,二人深受宗教的影响,都追求通过“窄门”进入天堂的理想,都追求个人道德的完善,希望能把纯洁的自我奉献给对方。二人虽然相思难忍却远隔两地,虽然深爱却未曾订婚,只是通过书信诉说心中的爱恋。在相见时,甚至不知道如何表达,散步时笨拙地,绝望的放开了对方的手。刚开始,读到阿莉莎因为自己的妹妹也喜欢上杰罗姆而想做牺牲时,我还奇怪原来是这么老套的故事。越到后面却越被吸引,果然不一样,如果说最初他们的分离是因为妹妹,之后的却只是一种宗教的影响,一种对于纯洁,对于美德过度的追求,扼杀了他们的爱情。“对于死在主的怀抱里的人来说,幸福就在眼前。”最后,阿莉莎断绝了和杰罗姆的联系,孤独的死在异乡,屋子里只有她一个人。
    宗教是我所不能也不愿意理解的,因美德而导致的悲剧里,却让我隐约看到了阴郁的丛林环抱下,那一方波光粼粼的水面。

    “不,我们之所以要求自己具有尽善尽美的品德,并不是为了来世得到报偿。对于心地善良的人来说,付出代价必须得到酬报这种想法本身就是一种侮辱。美德不是装饰品,而是美好心灵的表现形式。”
     只是,过于追求美德会不会让人感到乏味?会失去人性中活泼泼的东西?如果对美德的追求意味着放弃尘世的快乐,幸福,你还会坚持下去吗?子曰:“吾日三省乎己”,如果对美德的追求如此沉重,如果需要把生命作为一场战争,不断打败昨日的自己,这样算不算是对人性的压抑和摧残?还是说它只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东西,是一种本能?
   不,美德不是一种人性的压抑,我们之所以希望拥有它,不仅仅是对自己的克制,而恰恰是,我们通过它,可以得到一些更美更善的东西。诸如心灵的宁静,诸如快乐,诸如友谊,诸如个人素养的提高,诸如一些无形的财富。换句话说,让我们坚持下去的,不是对美德本身的追求,而仅仅是通过此,我们所得到的更珍贵的东西。我们得到的酬报不一定是别人因我们的善意而给予的回报,而更多是自己不断追求的过程,是自己的收获。
    此书的语言优美清丽,那些旷野里的风,山毛榉,菊花的清香,花园里的静坐,倾谈,树林,山谷,雾,到处是露水的早晨,黑夜里的漫游,一切都是如此的清新,散发出青草的味道,在心中低回,久不能散,就像那一年初次接触《在轮下》的时候。
    顺便提一下,书中的另一篇背德者,写的也很动人,对环境的描写更出彩。我喜欢最初的几章,到了后来,米歇尔不顾妻子重病仍旧长途旅行,并最后葬送了妻子性命的情节,让我彻底讨厌了他。译本序里提到米歇尔的同性恋癖好,并恶狠狠的批判了这一点,到我读完全书,仍然未曾看出,是作者写的太隐讳了吗?还是我太迟钝?

    这本书是一位朋友送的,据说当年他很喜欢,尤其是窄门。而我以前从来没有读过纪德的文章,昨晚一口气读完,发现比原来期待的还要好。每次喜欢上一个新的作家,接触到一种新的思想,就像看到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门,走出去便会发现一片不一样的天空。生命就在不断的发现,不断的被打动中走向前去,下一步通向哪里你永远都无法预期。而这一次,是该感谢这位朋友的,而无以为报,那么就让我谨以此拙陋的小文遥致谢意吧。
                                               写于2005.11

(背德者·窄门,纪德著,李玉民,老高放译,漓江出版社,法国廿世纪文学丛书)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6-6-20 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旧文了,拿来凑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9 00:04 , Processed in 0.06438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