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彭阳县交岔中学图书使用情况报告

[复制链接]
断章 发表于 2010-12-16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断章 于 2010-12-16 09:24 编辑

关于交岔中学图书使用情况的报告


    交岔中学地处宁夏南部山区,属于贫困落后地区,但交岔人对教育和学习的热情却异常高涨。学校图书馆的使用比较规范,有专职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孩子们既可以在室内阅读,也可以进行借阅。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图书室的书,每天都有三个小时的开放时间供孩子们阅读或者借书。他们说,我们图书室的书籍非常好,增加了我们的见识,增长了我们的知识。特别是百蹊捐助的杂志,更增加了我们读书的乐趣,也使我们明白了做人要富有爱心的道理。
    交岔中学每年都会将一批优秀学生输送到银川、固原、彭阳等有知名度的高级中学上高中,每年都会有许多孩子考上重点大学,学校的图书室无疑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该校有良好的育人环境、规范的管理制度,优质的报刊杂志,孩子们从图书室了学到了许许多多的知识。建议百蹊继续资助该校的图书室,资助这些渴望知识的学子们。

读书吧,读书是人心明眼亮



——交岔中学百蹊助学图书使用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交岔中学地处彭阳县西北部,地处偏远,信息闭塞。全校300多名学生,20多名教师,学校图书室的图书数量较少,适合于学生课程也不多。自2008年以来,百蹊助学给学校补充了一部分图书,又订了四千多元的杂志资料,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收获很大。
       二、使用情况
   读书,对正在成长中的少年,对正在求学的学子,对正在教书的教师来说,是多么重要啊!2008年以来,学校号召广大师生,增大阅读量,重视读书,提出:“读书吧,读书是人心明眼亮”的口号,引导全校师生都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从而掀起了读书热。
   百蹊在2009年和2010年给我校订了四千多元的杂志报刊,同学们非常高兴,如《中学生时代》、《语文报》、《中学生数理化》《开心英语》、《作文成功之路》等刊物,学生最喜欢看,在学习上也很有帮助。另外如《小小说》、《语文通讯》、《班主任》、《演讲与口才》等老师也很喜欢看,两年多来,广大师生受益匪浅。大家都说:“百蹊这些杂志和书真是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也进步了。”学校图书室每周开放15小时,每学期开放300多小时,图书借出20000人次,小小图书馆,起到了大大的作用。光顾学校图书室,确实成了同学们一件快乐的事儿,室里坐不下,也可以把书带到教室去读,一本不够,可以七本、八本的借,正常开学时没有看够,节假日也可以借,一句话,只要爱读书,书尽你看。
       三、管理情况
   学校图书室和阅览室合为一室,派专人负责借阅和管理。图书管理员海秀清是一位勤劳的教师,虽然已经五十多岁,快要退休的,但工作非常认真,每天中午,下午课外活动,或自习课时,便准时打开图书室的门,让老师学生借阅。每到冬季天气变冷的时侯,他也总是把火炉架的暖烘烘,让师生一如既往的读书看报。
    海老师在图书管理工作中,也非常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自己经常加强图书科学管理的知识,并用于实际的图书管理工作中,使我校的图书管理工作逐渐得到完善。
   图书的管理只是途径,图书借阅从中获取知识才是目的,为了充分发挥图书的作用,开学初,根据图书室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整理、清理,补发了各班的借书证,对新进的图书进行分类、整理,贴上书签,上好架,并对学生进行了爱护图书等方面的知识教育,完善了借阅图书制度,自己总是尽量延长图书借阅时间,尽量使全校师生能在各个时间借阅到图书,从周一到周五都坚持分上下午全天向师生开放三小时以上,甚至周六活动都为师生开放借阅,并尽量将好书、新书推荐给广大师生,这样不仅使他们获得了知识,提高了能力,还陶冶了情操,造就了品格修养和意志,充分发挥了图书的传知育人作用。
      四、想法与建议
   1、加大报刊杂志的订阅量,能在80种左右,资金4000元上下。
   2、在每个班建立图书角,六个班级中,书可以不同名,并互相流动。资金情况:书柜700元,图书2300元,六个班共计18000元。
   最后,多多感谢百蹊助学的好心人,为我们交岔中学孩子所献的爱心,我们将永远铭记。图书使用与管理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IMG_0044.jpg
IMG_0045.jpg
IMG_0047.jpg
IMG_0048.jpg
IMG_0049.jpg
IMG_0051.jpg
IMG_0052.jpg
IMG_0053.jpg
IMG_0056.jpg
IMG_0058.jpg
IMG_0059.jpg
Molly 发表于 2010-12-16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这样的反馈很开心,断章兄弟辛苦了!
杨0 发表于 2010-12-16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比较忙,只能麻烦老同学了,反馈很好,我已和悬命取得联系,2011年杂志项目继续实施,已促成学校尽快订阅。
歪宝 发表于 2010-12-17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是每个学校都可以这样去规范管理图书,我们的图书项目就有希望了。
杨老师辛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9 12:28 , Processed in 0.07038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