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原创] 多一点关心 多一点关注 ——走进湛江特校

[复制链接]
baixi_esc 发表于 2010-11-1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多一点关心 多一点关注 走进湛江特校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我对于他们的了解仅限于生活中碰到或是媒体的报道,从没有近距离接触他们,走近他们。第一次看到特教学校活动的帖子就很想找机会参加一次,这次终于成行走进了湛江特殊教育学校这个特殊的空间。之前我总以为这里应该有些不同,但是刚进入学校看到的情形并不是想象的那样,这儿更像是一所普通的小学。正是下课时间,孩子们在自由活动,一切都是平常的样子。然而当我们走下车的时候不同之处立刻显现出来了,交流的障碍让我们有些手足无措,无法让好奇的孩子明白我们的来意,孩子的眼神里充满了好奇、疑惑和不安不肯接受派发的零食。好在我们还可以跟你们握手、微笑拥抱,让你们感受到我们的来访是善意的,好在你们可以通过协作在同学之间传递我们来访的信息。等捐助的物品全都卸下围观的孩子也越来越多,校园里也越来越热闹。虽然你们不知道箱子里装的是什么,但是我想你们明白了我们是为你们而来的。来帮忙搬东西的孩子非常积极总想捡大的搬,他们太需要关注和这些东西了。隔阂一旦被打破孩子的天性很快显露出来,聚在我们周围等着发零食,很多孩子并不是领到手马上就吃的而是走进教室去和其他同学分享,有一个女孩子自己领到了却不肯走,一直在旁边提醒我们这个还没有领到,那个还没有领到......零食很快派发完了,没有领到的孩子有些失望,一块小小的糖果在这里却成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奢
侈品......
     接下来的礼品发放和互动安排场面是热烈的。发给盲童的礼物是再合适不过了,一个能跟孩子说话的玩具小狗。这些孩子是多么需要交流啊!在黑暗的世界里一个玩具发出的可爱声音究竟能给他们带来多少精神上的慰籍我们是无法感知的,他们把小狗贴在脸上听着声音,脸上流露出来的神情能够让人感觉到这一刻他们是幸福的。互动环节的节目表演很精彩,虽然孩子们的乐器表演还不够娴熟,但是掌声依旧热烈。而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那首独唱《大高原》。因为自己生长在高原曲调一响起那久违了的高亢女声就吸引了我,我仔细的观察着演唱者——一个十几岁的弱视女孩子。从她的表情和歌声里我感到她自己是融入到歌词描绘的场景中的,我想只有这样才能让听歌的人产生共鸣。她唱得很好获得的掌声也是最热烈的。很凑巧活动快结束时候我正好坐在她的后面于是就有了一段简短的对话,这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子:
“你去过高原吗”我问,
“没有”
“那你感觉高原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绿绿的草原,蓝蓝的天,大大的太阳”她回答。
“我是生长在高原上的,你唱歌的时候感觉很好,唱出了高原的感觉”我说。
“你知道乌兰托娅吗?我听她的歌就特别有感觉,有在高原上的那种感觉,我很喜欢高原的歌。”
  说起她的兴趣爱好她显得很兴奋,可惜我对乌兰托娅不是很了解:(
“你唱的很好,在高原上的感觉是那个样子的,有机会站在高原上唱的话感觉会更好”我说。
   我想我的话引起了她的兴趣脸上流露出憧憬的表情。
“我唱的不好,我上去的时候会很紧张”她说。
“不用紧张,你唱的时候就感觉歌是唱给你自己听的不是给别人听的就好”
这时候她向我提了一个要求,希望能得到一张高原的照片。我想这就是一个残障孩子的心声也许她看不清楚但是她的心体能会的到。
她们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渴望与他人沟通、交流,而目前他们最缺少恰恰是这些......一张照片这是一个多么简单的要求啊!
     也许了解一个盲童的内心,观察她的表情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他们看不到别人的目光也不会特意的掩饰,你能感到他们的每一个表情都是内心情感的真实流露。在会场的后排有一个小女孩一直低着头,我走近她才发现她是在用心的听着,每到有乐曲响起她的脚都会随着乐曲旋律打着节拍,脸上不时的露出笑容。虽然她看不到,但是通过倾听她的心里同样会留下美好的画面。这时候我似乎感觉到了一些东西,对于这些孩子正常人看似很普通的东西对他们来说确是那么珍贵,一件礼品,一次活动,一段谈话,一次拥抱都能让他们感到快乐满足,而他们缺少的正是这一点关心,关注。
      活动很快结束了留给我们的除了快乐更多是思考,而留给孩子们的我希望除了捐助的物品,是让他们知道有很多人在关心他们。
肥貓 发表于 2010-11-1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肥貓 于 2010-11-1 20:14 编辑

沙發....

奶糖寫得很好........獻花.
Molly 发表于 2010-11-1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漏夸奶糖,现在补夸一下:奶糖的作业交得又快又好,真是不错的孩子!
 楼主| baixi_esc 发表于 2010-11-1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漏夸奶糖,现在补夸一下:奶糖的作业交得又快又好,真是不错的孩子!
Molly 发表于 2010-11-1 20:34


孩子 看来今年有多份年钱收了!

上次写报告已经是4年前的事了很丢人,写了一天才写了这么点东西
安安 发表于 2010-11-1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快就发上来了啊,勤快,我知道你写了多长时间
小小L 发表于 2010-11-3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奶糖很细心,很有爱心,一直跟小朋友们聊天,真是个好童鞋!
 楼主| baixi_esc 发表于 2010-11-3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奶糖很细心,很有爱心,一直跟小朋友们聊天,真是个好童鞋!
小小L 发表于 2010-11-3 16:13


呵呵多谢小小大组长夸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9 03:44 , Processed in 0.08479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