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原创] 100度的美感

[复制链接]
godblesssean 发表于 2010-9-15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odblesssean 于 2010-9-15 09:29 编辑

从孩提时起,有很长时间我的视力都比大多数同龄人要好,当时我毫不珍惜地挥霍着上天赐予我的这个优势,干了许多无谓的事。现在,当我用100度的近视回望渐行渐远的童趣时,却发现它们一如西安的空气:模糊而又层次不清。

但有两件事却一直让我引以为豪,闲聊时经常向别人吹嘘,以证明我的眼睛本来是很争气的。一次是小学时候的事,当时,估计是学生体质弱的情况非常严重,据说全国各地的学校都流行在上午课间操时间吃“加餐”,每学期由父母向学校额外缴纳大约十几元钱,于是他们的孩子在每次课间操后就可以吃到一些 “营养品”,所谓营养品其实无非是一些略带一点甜的米糕或者带一点咸的饼干,有时候是不甜不咸的面包,我想我爱吃零食的习惯就是那个时候养成的;每次第二天吃什么都会在头天下午最后一节课由敲钟的老人写在教学楼外的小黑板上,有一次下午体育课,我们远远地看见老人又在黑板上写了,大家都在猜明天吃什么,我远远地一望,说:“明天吃米糕!”,同学们不相信,下课后一看,果然。从此,大家对我的视力非常佩服,到了考试时,我就十分受欢迎,只要“尖子生”远远地一亮卷子,我就可以告诉身边的“差下生”标准答案。
还有一次是小学五年级体检,我把视力表最小的都看得清清楚楚,毫不犹豫地将医师惊愕的表情保持到底,体检完后,有个老医生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说:“小伙子,视力不错啊,要好好学习,以后就可以做空军!”,我当时心想:做空军好啊,天天有面包吃!


视力真正开始下降是90年以后的事,当时举家迁往乌鲁木齐,我的同桌叫王笑,可他并不爱笑,甚至不太爱说话,对人也冷冰冰的,他上语文课看数学,上数学课看英语,但是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大家都觉得奇怪,敢学他的人没有一个“善终”的,也没人愿意跟他坐;可我最终和他成了好朋友,因为我爱看书,而他家有很多书。我们每天白天学习,晚上在台灯下看其它书,如此三年;当时的我,正是求知欲旺盛的时期,读书涉猎很杂,从散文到哲学,从人文到历史,逮着什么看什么,用一句白话,:不挑食,也不怕消化不良。正是王笑,成就了我爱看书的好习惯,也使我的视力在短短一年内定格在了近视100度,现在每每回忆起我的好友王笑,嘴角都有会心的笑容, 他自高二迁校之后就廖无音讯了,但是我相信他一定不落俗类,腹有诗书气自华,他是一个孤独的智者。

这段时间在西安投标,房间后面不远处有一大片果园,四周砌着高高的围墙,每次在街上买水果的时候,我都在猜想,这些饱满多汁的水果一定就近采自那片不知名的果园吧。早晨起床的时候我也总是习惯于望一望那片果园,似乎依稀看到了丰硕的果子,沉甸甸地挂在枝头,心里顿时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前几天甲A足球赛,陕西国立队对上海申花队,我专门买了一个望远镜,第二天早晨,突然想起用望远镜望了望那片心怡已久的果园,却吃惊地发现,那只是一片尚未挂果的树林,心中怅然若失。看来,事事较真未必是件好事,保留一点距离也未尝不是一种生活哲学。

现在每天早晨,我还是习惯地去望一眼那片果园,却不再用望远镜,心里充满期望与寄托,充满着100度的美感!
艾美丽 发表于 2010-11-17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八百度,巨痛苦,十年如一日摆脱不了的距离美!!!!
可阿丹的 发表于 2014-6-30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舞步曲 发表于 2016-6-15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朦胧美,距离美,但是也挺遗憾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5 18:37 , Processed in 0.06598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