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两免一补”资助政策解答(ZT)

[复制链接]
素馨 发表于 2005-7-20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news.tom.com 2005年05月09日07时34分

  一、“两免一补”具体内容是什么?“两免一补”是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杂费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一项政策。

  二、“两免一补”的目标任务是什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村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中明确:2007年,争取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都能享受到免书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制生活费,并要求“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要加快实施步伐”。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

  三、我省实施“两免一补”的具体措施有哪些?为全面贯彻全国国扶县“两免一补”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我省切实加大了“两免一补”工作力度,扩大了“两免一补”资助范围。从今年起,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全部享受免费教科书;免杂费补助范围在20个国扶县的基础上增加18个省扶县,其他有条件的县市区从2005年开始视财力状况自行启动“免杂费”工作;各县市区对农村困难寄宿生生活费的补助分三年落实到位。国扶县、省扶县以外的其他县市区农村贫困学生、城市低保户家庭子女、特教学生也纳入了资助范围。争取到2007年,对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学生全面实施“两免一补”政策。

  四、怎样确定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贫困学生?1、学生提出申请并填写申请表;2、到村(居)委会签署意见;3、学校进一步核实调查,初步确定受助对象;4、学校将贫困学生名单、贫困情况及减免的具体项目、金额等张榜公示7天,以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5、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核实的贫困学生名单造册,连同申请表上报教育部门;6、学校对贫困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并根据贫困程度的变化适时进行调整。“两免一补”对象的界定标准为:1、持有农村特困户救助证的家庭子女;2、农村人均年收入低于882元的家庭子女;3、父母重大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学生;

  4、父母离异或丧父、丧母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5、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贫困的子女;6、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

  7、因建设征地导致农村家庭人均耕地面积大量减少且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的学生;

  8、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需要资助的学生。

  各地财政、教育部门要根据《湖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办法》(湘政办发[2004]26号)要求,参照以上标准,结合农村贫困人口的有关标准和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的实际情况,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方便操作的原则,制定科学合理的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贫困家庭学生标准,合理确定资助对象,并实行动态管理。少数民族地区以及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贫困家庭学生要优先予以资助。

  五、今年我省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贫困学生有多少?在对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详细摸底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认真反复的测算,考虑到我省人民生活水平的实际情况,最后确定全省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贫困学生比例为25%,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共有贫困学生175万人(初中78万人,小学96万人,特教1万人)。其中国扶县、省扶县的比例约为33%,有78万贫困学生;其他县的比例在20%左右。

  六、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除杂费的具体操作办法是怎样的?对享受“两免”的学生,开学报到时就不收取课本费和杂费,原对国扶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收取的作业本费、信息技术教育费和其他费(班费、影票费、科技活动费、预防保健费、帮困保学费和有关证书工本费)也不再收取;学校及有关部门不得再向其收取任何教科书、教辅材料的费用。今年春季开学时已经收取了的,要坚决予以退还。

  七、贫困寄宿生生活费是如何补助的?对贫困寄宿生生活费的补助资金由各县市区政府负责筹措。各地结合财力,逐步对贫困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并在2007年底以前落实,补助形式和补助标准由地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具体确定。

  八、如何对“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进行监督?一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中央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统一纳入省级财政国库管理,实行分账核算,集中支付。二是加大督查力度。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将不定期检查各地“两免一补”工作的实施情况,加强对操作程序、资金管理等环节的监督检查,杜绝违法违纪行为。三是接受社会监督。各市州、县(市、区)要开设“两免一补”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瓶子小席 发表于 2006-2-16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由于我们国家今年推行的什么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学费全部有国家来承担一出,导致很多人对助学有所疑虑,看来我们以后真的要这方面要多下点工夫向潜在资助人和朋友多宣传下了。
一泓清水 发表于 2011-3-6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工作要做细致的。
一泓清水 发表于 2011-3-6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还要及时熟知国家政策才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05:44 , Processed in 0.06559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