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转:读余秋雨<千僖之旅>

[复制链接]
瓶子小席 发表于 2006-3-15 0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余秋雨以日记形式写的从奥林匹克到万里长城的游记。作者站在文化的角度,抛却了一般游记的冗长叙述和描写,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思索,关于文化、关于人类的发展。
  《千禧日记》就是作者千禧之旅的游记。“一千年的结束,从空间看时间,从时间看空间”。千禧之旅依靠现代传媒技术,选择作者每天日记中较好的部分择出,我不知道我看到的《千禧日记》是不是当时播出的部分。
  沿着作者的足迹:希腊—埃及—以色列—约旦—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中国长城。
  作者的每篇日记一个题目,有时作者一天一篇日记,有时一天几篇日记,比如10月2日,就有《小插曲:经历地震》、《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场:崭新的洁白》、《永恒世界坐标》三篇日记,一篇日记一个主题。
  在《深山中的“玫瑰色城堡”》中,约旦佩特拉给作者深刻的思考:
  “我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一路探访的大多是名垂史册的显性文明,而佩特拉却提供了另一种让历史学家张口结舌的文明形态,这样的形态在人类发展史上应该比显性文明更多吧?……显性文明因为理清了自己的历史逻辑容易使后人以夸张的方式来理解它们存在的广度和深度,但这种夸张,掩盖了多少实实在在的丰富、杂乱、争逐和湮灭!人们对文明史的认识大多停留在文字记载上,以及记载者总会有一种简单化、明确化欲望,尤其在课堂和课本中更是这样。所以,取消弱势文明、异态文明、隐蔽文明,几乎成了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习惯,这种心理习惯的恶果,就是用几个既定的概念,对古今文明现象定框划线,削足就履,伤害了文明生态的多元性和天然性。
  因追求过度的有序而走向彻底的无序,因企图规整文明而变成严重损伤文明,这是我们常见的现象,更常见是的很多人文科学一直在为这种现象推波助澜。
  佩特拉以它惊人的美丽,对此提出了否定,它说,人类有比常识史更长的历史,更多的活法,更险恶的遭遇,更寂寞的辉煌。”
  这样的思考这样的文字在书中还有很多。
  于《千禧日记》的最后,作者为自己千禧之旅做了一系列总结,与其说是千禧之旅的总结,不如说是关于人类关于中国现状的—新世纪中华文明的当务之急的一些警醒与提示:“面对自然,控制一切反自然,反人性的恶果出现”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沿着余秋雨的足迹去游历那些曾在历史上有着无数辉煌文化的国家,那时,我将重读这本《千禧日记》,我想这一定是另一种解读吧。
小舞 发表于 2006-3-15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席天天在家无事,看的书不少啊。
对了,你的国家地理杂志什么时候拿我看啊
 楼主| 瓶子小席 发表于 2006-3-15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书还在,那个常平的那个朋友那里呢,改天我去拿了回来拿来黄江给你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7 17:36 , Processed in 0.06726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