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制度流程] 百蹊图书室管理方法

[复制链接]
了了 发表于 2007-7-8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百蹊图书室备忘录

为了让孩子们阅读到更多的图书接受更多的知识全面地发展, _________________校自_______年起与“百蹊助学网”合作共同建立校图书室。并配合完成以下工作:


一、学校及百蹊分别指定一名联系人负责百蹊图书室具体事务的沟通工作。并填写如下表格


姓名

电话

方便联系的时间

email

msn

学校图书室负责人






百蹊图书室联系人







二、双方在建立图书室之前,将进行充分沟通,制定符合百蹊管理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的“图书室管理制度”(附件1)、“图书管理办法”(附件2)及“期刊管理办法”(附件3)。
三、学校支持图书室负责人根据“图书管理办法”(附件2)及“期刊管理办法”(附件3)对图书、杂志进行登记、上架和管理。
四、图书室负责人在验收图书时监督把关图书内容,凡有违反国家法规及不健康内容的图书一律不予上架。
五、学校支持图书室负责人按照双方议定的《图书室管理制度》(附件3)对图书室进行管理。
六、百蹊重视学校在图书室管理过程中的反馈意见,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相关工作。
七、学校应配合百蹊实地复查网友或义工的监督,并如实提供图书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八、学校图书室的基本数量是按学生人数计算,以人均三本为标准。
九、当基本数量到达后,百蹊将根据校方填写的“图书更新申请表”、实地复查网友或义工的反馈报告,帮助图书室管理状况较好的学校完成必要的图书补充工作。
校长:


百蹊助学网:

日期:




日期:

日期

附件一:

图书室管理制度


一、本图书室开放时间为:
二、本图书室的服务对象为全体在校师生。
三、在未办理借书手续前,本室内的图书不得擅自带出。
四、如阅读课需借出本室图书时,请任课老师与图书室负责老师做好借还的登记手续。
五、请爱护图书资料,书要轻取轻放。
六、已取下但暂不借的图书请务必插回原来的位置,不要有散乱的现象。
七、读者应爱护室内公共财物。
八、读者在图书室内应保持安静及环境卫生整洁。
九、新生入学后,请班主任老师先行进行图书室使用教育,然后才能使用本室内图书。



附件二:
图书管理办法

图书的管理按照先后步骤分为:验收和反馈-登记-加工-上架

一、验收和反馈
1、对于新书,百蹊将委托书商直接运送到学校。为方便查询和验收,百蹊会同时向学校提供一份所购书的清单。学校收到图书时,应按照图书清单查收图书,重点检查清单和图书是否有不符之处,所收图书是否有残破等,并将验收的相关情况反馈给百蹊负责人。
2、对于捐助人直接邮寄的图书,学校负责人应查看寄书人姓名、图书名称,登记在图书登记本上,并将验收的相关情况(含书名、册数、捐赠人姓名)反馈给百蹊负责人。

二、登记
一)、新收到的图书请按照设计好的图书登记本格式填写各项内容。
1、图书登记本内容说明:
1)、图书编号
所有图书按照登记顺序编号。第一本是1号,第二本书是2号,第100本是100号,依次类推。
2)、类别
所有图书粗略分为四类:故事类,知识类,教辅类、字典类。请图书室负责老师按图书内容给每本图书分配类别。
《图书登记本》登记方法如图所示:

图书编号

捐赠人

类别

书名

登记日期

1

百蹊助学网

故事

木偶奇遇记

2004.2.25

2

王二

知识

十万个为什么

2004.2.25

3

××

教辅

作文指导

2004.2.25

4

××

字典

新华字典

2004.3.2


二)、原有图书的登记
1、维持原有登记本不变。
2、对图书从1开始进行编号。
3、请计算原有图书数量,如果原来有100本,新收到的第一本登记的时候就是101号,依此类推。

三、加工:图书的加工分为贴书袋、填写书卡两项
1、书袋及书卡的样式请参照样本
2、书袋请贴在图书的封底里页上,贴好后将书卡插进书袋即可。

四、上架
图书登记、加工完成后,可以上架借阅。上架时请把同类图书放在一起。


附件三:
期刊管理办法


期刊分为旧期刊及新期刊两种。

一、旧期刊:管理按照先后步骤分为:验收-登记-加工-上架
一)、验收和反馈
1、学校收到旧期刊时,查看寄书人姓名、期刊名称,并登记在图书登记本上。
2、学校负责人应将验收的相关情况(含刊名、期次、册数、捐赠人姓名)反馈给百蹊负责人。

二)、登记
1、登记项目包括:登记日期、捐赠人、刊名、期次、册数
《期刊登记本》登记方法如图所示:
图书编号

捐赠人

期刊名

期次

册数

登记日期

5

百蹊助学网

少年文艺

1999年第.5

1

2004.2.25

6

王二



2

2004.2.25

7

××




2004.2.25

8

××




2004.3.2


三)、加工
在登记完毕后,请在每一本杂志的封面写上这本杂志的图书编号即可。
四)、上架
同一种杂志按年份期次顺序排列。

二、新订期刊:管理步骤为登记-划到-上架-反馈
一)、登记
1、百蹊将捐助人助订的期刊名称及出版周期告知学校,学校负责制定登记本,格式如下。其中ISSN号在杂志封面或扉页可以找到。
2、学校每次收到新期刊,在相应登记本中打“”登记。
举例1:《少年文艺》,月刊,每月一期
刊名:少年文艺
出版周期:月
ISSN04115678
年 
一月

二月
三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助订人姓名

2003












王二

2004

X












李四

2005




























  
举例2AAA是半月刊(一月两期),一年24期。助订人:钱江
  
刊名:AAA
出版周期:半月
ISSN04115089
年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助订人姓名

2004












钱江














2005




























二)、上架
1、新订期刊与旧期刊在架上应分开存放。
2、同一本杂志按年份期次排放,新到的放在最上面,旧的放下面。
3、在每年之间应放个标志以区分不同年份。
三)、反馈
学校应该在每年1月份将上一年新订期刊的收到情况反馈给百蹊相关负责人。

[ 本帖最后由 小青 于 2007-7-9 00:24 编辑 ]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7-7-8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参考微笑图书室的管理规定修改的,我简化了一些地方,像寄书编号什么的。此外,微笑有第三方当地联系人,百蹊没有,这个我也相应改过了。请大家多提意见,希望能够操作简单又实用。我有几个地方特别有疑惑,如下:

1)学校图书室的基本数量是按学生人数计算,以人均三本为标准。――是否有点多?
2)所有图书粗略分为四类:故事类,知识类,教辅类、字典类。――是否没有必要分类?
3)图书的加工分为贴书袋、填写书卡两项――会不会难度比较大?
小青 发表于 2007-7-9 00:37 | 显示全部楼层
了了,我修改了一下格式,好看一些。


1)学校图书室的基本数量是按学生人数计算,以人均三本为标准。――是否有点多?
不多,一般是人均5本以上。

2)所有图书粗略分为四类:故事类,知识类,教辅类、字典类。――是否没有必要分类?
分比较好些。字典类改为工具类?


3)图书的加工分为贴书袋、填写书卡两项――会不会难度比较大?
低年级怕比较难,低年级用阅览室或者阅读课更好。


捐书上需不需要写上“百磎捐书第  册”等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07:13 , Processed in 0.07793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