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跳出盒子

[复制链接]
foxgrace 发表于 2006-3-13 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一篇 巴德VS汤姆:谁困在盒子里
第一章 巴德先生
    1.查格罗姆的新成员
    两个月前的一天,我第一次步入查格罗姆公司总部去应聘该公司的高级管理职位。这里远离市区喧嚣,幽静有如校园。十几年来,我一直在查格罗姆公司的竞争对手那里工作,因此十分注意该公司的动向。后来我厌倦了那份工作,便想跳槽到这里。在接受了八次面试之后,接下来的三个星期里我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正当我灰心丧气之时,我却意外地被录用了。在查格罗姆公司,我将负责一条生产线。
    查格罗姆公司接受高级管理人员有一套特别的仪式—我得用一天的时间和执行副总裁巴德单独会面。巴德是公司总裁凯特的得力助手。因为管理层内部的一些调动调整,他即将成为我的新上司。
    我想事先了解一下这个会面到底有哪些内容,可是同事们的解释让我更加困惑了。有的同事说这次会面就是一个发现,试图解决“人的问题”,为什么没有人真正重视结果;有的说这就是所谓的“巴德式会面”,并且会谈中所谈的策略就是查格罗姆公司取得惊人成功的秘诀。同事们的话让我感到一头雾水,不过我还是渴望能早点儿见到我的新老板,并且给他留下好印象。
    2.古怪的巴德
    对于巴德,我只是久闻其大名而已。他曾经和我一起参加一个新品展示会,但是我当时只是到场参会,因此没有跟他直接打过交道。尽管巴德已经50多岁了,但看上去还挺年轻。他身上兼具众多的古怪特点:富有,却开着辆没有轮毂盖的经济型汽车;高中辍学,却以优异成绩获得哈佛大学的法律和工商学位;具有很高的艺术鉴赏品味,却同时又是甲壳虫乐队的忠实歌迷。尽管有如此明显矛盾的特点,但多少也正因如此,巴德被看作公司形象的代表—因为他跟查格罗姆公司一样,既神秘又开放,既高雅又世俗,办事雷厉风行又通情达理。毋庸置疑,在公司里巴德是广受赞誉的领导。
    从我办公室所在的8号楼走到中央大楼的大厅要10分钟。查格罗姆公司的10幢建筑由23条小径相连,我途经的这条依凯特溪而建。“凯特溪”是按凯特的想法而建造的,因此员工们就用总裁的名字命名它了。小溪两岸的橡树和枫树如亭亭华盖,风景美轮美奂,就像明信片上的风景一样。
    我一边走进中央大楼乘电梯前往三楼,一边在内心里审视着自己进公司一个月以来的表现:我兢兢业业,每天最早到办公室最晚下班;我勤勤勉勉,专注工作,心无旁骛。尽管我妻子对此微辞颇多,我还是觉得在工作上更卖力一点儿以便能超过即将升迁的竞争对手,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自己一切做的都很妥当,因此完全应该满怀信心地准备与巴德会面。
    3.“巴德式会谈”
    当我来到三楼大厅之后,巴德的秘书玛利亚热情地前来招呼我:“您一定就是汤姆吧。”
    “是的,谢谢。巴德约我九点钟和他见面。”我说。
    “没错,巴德让我带您到东景厅等他,五分钟后他会来见您。”玛利亚带我穿过大厅,来到一个很大的会议室。透过会议室的落地玻璃窗,康涅狄格州的林间美景一览无遗。大概一分钟之后,伴随着轻轻的敲门声,巴德走了进来。
    “嗨,汤姆,谢谢你能来,”他一边说着一边笑容可掬地和我握手,“请坐,喝点儿什么吧,咖啡还是果汁?”
    “不用了,谢谢。”我回答道,“早上我已经喝了不少了。”
    我捡了张最靠近自己的黑色皮椅,背对着窗户坐下。巴德到会议室角落倒水,回来的时候拿着水瓶,并且还多拿了一个杯子。他把东西放在桌子上,然后对我说:“有时这里挺热的,今天早上我们有许多事情要做,如果想喝水请自便。”
    “谢……谢。”由于激动我回答的都有些结巴了。我很感谢巴德能这么平易近人,但却不知道他究竟要做什么。
    “汤姆,”巴德突然说,“我今天要你来,是有原因的,而且是个很重要的原因。”
    “哦,”我平静地回答,试图掩盖内心的紧张。
    “你现在面临一个问题,一个假如你想在查格罗姆公司取得成功的话就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听他这么一说,我紧张得就像肚子忽然被谁踢了一下似的。我竭力想找出一些适当的字眼来回答,可是脑子却一片空白。我听到自己的心脏在砰砰乱跳,脸色也变得苍白。
    尽管我的职业生涯一直很成功,但我的一大弱点就是不大容易控制情绪。我曾通过训练面部和眼部肌肉来放松紧张时的感受,以免因为一瞬间的紧张而使面部表情泄露我内心的秘密。现在,我的面部肌肉已经训练得能够本能地不受内心情绪的控制。要不,我现在的样子一定像是个等待老师发作业的小学生,紧张不安地期待着评语是“优秀”。
    我终于硬着头皮说:“问题?您的意思是?”
    “你真的想知道吗?”巴德问道。
    “我也不太清楚。但听你这么一说,我觉得我必须得知道。”
    “没错,”巴德点头表示同意,“你的确必须得知道。”
了了 发表于 2006-3-13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狐狸!

是连载不?搬个凳子慢慢看:)
 楼主| foxgrace 发表于 2006-3-14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章 你不知道自己出了问题
    4.一无所知
    “你面临着一个问题,”巴德继续说道,“你的同事,你的太太,你的岳母,他们都知道这个问题是什么,甚至我敢打赌你的邻居都知道。”
    接着,他竟然兴奋地笑了起来:“可现在只有你自己本人却对这个问题一无所知。”
    我一时无语。假如我都不知道我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的话,我又怎么会知道自己已经有了问题呢?
    “抱歉,我不太理解你的意思。你是说我……我……”,我真是被他搞得一头雾水。
    5.老婆孩子还有同路人
    “哦,好吧,”他用一种让我觉得有些得意的语气说道,“那么先思考一下这些例子吧。”
    “比如说,你曾经有机会在太太用汽车之前替她加好汽油。但你转念一想,加油这种小事太太自己就可以做。所以哪怕你明知汽油已经用完了,也会袖手旁观,眼睁睁地看着车停在那儿,对吗?”
    “他怎么会知道这些?”我心里暗暗纳闷。
    “再比如,你曾答应带孩子去球场看球赛,但却因为其他更吸引你的事情而到了最后一刻又找借口临时变卦?”
    “这个他怎么又会知道?”
    “下个例子,还是带孩子去看球,你曾使他产生了因为耽误了你的事情而内疚的感觉?”
    “的确是这样的啊!”
    “还有,当你给正在蹒跚学步的孩子读故事的时候,是否曾因自己没了耐心而一下子跳过好几页,可孩子却毫无察觉?”
    “是啊!我的孩子的确是没有察觉到!”
    “再比如,你曾经把车停在残疾人专用车位,然后假装跛足,这样人们就不会觉得你是个卑鄙小人了?”
    “哦,这个我倒从来没有做过。”
    “要不就是你把车停在了残疾人专用车位上,然后匆匆从车中钻出,好像你有十万火急的事要办,而不得已把车子停在那里。”
    “嗯,我不得不承认,我是这么做过。”
    “还有,当你开夜车的时候,后面的车子车灯大开,让你眼睛晃得受不了。于是你‘大度’地让他超车,然后也开大灯来回敬他?”
    “那又反映了什么呢?”
    “再看看你的工作吧,”巴德继续说道,“有时候,你会贬低别人吗?你鄙视周围的同事,嘲笑他们懒惰并且无能,并且想法子让他们吃些苦头?”
    “我想有时候我的确这样做过的。”我低声说道。
    6.上司讨好下属?
    我不得不承认这些—巴德看上去什么都知道。
    “换句话说,你是不是经常去做些讨好人的事情呢?”他打断我的话说,“为了让下属按你的意志去办,就算你瞧不起他们,你也会纵容他们?”
    这简直就是恶语中伤!“我努力以适当的方式待人。”我抗议道。
    “我知道你是这么做的,”他说,“不过我问你,当你按自己说的那样‘以适当的方式待人’的时候,你有什么感受?会和你鄙视他们,给他们找点苦头那样有什么不同吗?你打心眼里觉得这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吗?”
    “我不太清楚是否理解了你的意思,”我回答道。我使劲挤出了这么一句,想拖延一点儿时间考虑一下。
    “我是说,你是不是觉得自己不得不‘容忍’这些家伙?你是不是觉得—老实说,因为你被这些麻烦的家伙所纠缠,所以你不得不卖力地工作才能成功?”
    “被纠缠?”我问道,继续拖延时间。
    “仔细想想,你会明白我的意思的。”巴德仍然面带微笑。
    巴德正目不转眼看着我,我似乎逃避不了了。可我想破脑袋也理不清头绪。最后,我只好回答说:“嗯,我想您说的没错。我的确觉得许多人又懒又笨。但是,我应该怎么做呢?直接告诉他们?这通常没用的。于是,我试图用别的法子让他们努力工作。对有些人,我甜言蜜语;对另一些人,我试着用激将法;还有一些人,我必须得动点儿脑筋才行。而且,我还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使我的态度看起来很不错。说实话,能做到这步,我觉得已经挺不容易了。”
    7.别用恰当的方式待人
    巴德亲切地笑了笑:“我知道,不过到我们谈过话后,你就不会觉得自己做的有什么了不起了。你现在所做的,多半都不对。”
    我有点儿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用这样恰当的方式待人,难道有什么不对吗?”
    “因为你并‘没有’用恰当的方式待人,问题就在出在这里。而且,你一点儿都没想到自己这样做所造成的麻烦。”
    “什么意思?你必须向我解释清楚。”原本就被搞得迷迷糊糊的我,现在已经有点儿生气了。我想知道他到底要干什么。
    “我很乐意向你解释,”巴德平静地说道,“我可以帮你去考察一下你的问题出在哪里。并且,我还会告诉你该如何应对。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和你见面的原因。”
    他顿了一下,接着说:“之所以能帮你,是因为我自己也出现过同样的问题。”
    巴德从椅子上缓缓起身,一幅一本正经的样子。他开始沿着桌子踱步,说:“首先,你必须得知道人类科学里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楼主| foxgrace 发表于 2006-3-14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章 谁在自欺
    8.儿子决定态度,态度决定一切
    “你有孩子吗,汤姆?”
    对于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我觉得好受多了。我有点儿感激巴德问了这个问题,让我下得了台阶。“干嘛?有啊,我唯一的儿子托德,今年已经16岁了。”
    “你还记得他刚出生的时候你的感受吗?随着一个小生命的到来,你的人生态度都有哪些改变?”巴德问道。
    很长时间以来,我都没有再一次地回忆过托德刚出生时我的感受是什么。10多年来,我的生活发生了许许多多的酸甜苦辣,当初的印象早已被生活漂白得越来越淡了。当初,托德被诊断患有“注意缺陷障碍多动症”。一想到他,我就觉得心力交瘁。他给我带来了无尽的烦恼,而且持续多年未能减轻。但是巴德这么一问,那段甜蜜的时光又重新浮现在我的眼前。
    “是啊,我记得,”我略带忧伤地说,“我记得我紧紧抱着他,在他身上倾注了所有的希望。他就是我的心肝宝贝,怎么爱都不够。有时候应付不过来,却也是心甘情愿地为他付出我的一切。”也许,只有这甜蜜的回忆,才能多多少少减轻一些我目前的紧张与痛苦。
    9.工作比儿子更重要
    “深有同感,”巴德一边说一边有意识地点点头,“我也想和你说说我的故事。这得从我第一个孩子出生时说起,他叫戴维。
    “当时,我还是个年轻的律师,在一家全国闻名的律师事务所上班,每天都没日没夜地忙碌。我做过一桩业务,那是个涉及到全球30家银行的重大融资项目,我们的客户是这个项目的主要放款人。
    “这个项目相当复杂,许多律师都参与其中。光我们事务所,就从全球四大办事处指派了8个律师参与。我是其中资历倒数第二的人,负责草拟主要借款合约下面的50份子协议。这是笔大业务,经常要在世界各地往来穿梭,而且金额庞大,打交道的也都是些有头有脸的大人物。
    “在我被指派参与这个项目一个星期以后,我太太南希怀孕了。对我们来说,那段日子真是太棒了。那天是12月16号,8个月后我的戴维就要出生了。在他出生前,我努力工作,想把工作顺利交接,这样我就可以请三个星期的假,专心等待我的小戴维的到来。我相信,那将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但是,12月29号那天,这个项目的一个主要参与人打电话给我,通知我所有成员必须马上聚齐,到旧金山一起工作。”
    “要去多久?”我问他。
    “直到这个项目做完为止—短则三个星期,长的话,也可能三个月。我们必须把它做完才行。”巴德说道。
    “真是个扫兴的消息,一想到要把南希和戴维单独留在弗吉尼亚亚历山大的家中,我就感到难受。我花了两天时间把办公室的东西整理好,然后极不情愿地把老婆孩子留在候机厅里,揣着全家福,强忍着不舍,转身走进登机口搭上了飞往旧金山的飞机。”
    10.被孤立的工作狂
    “等我赶到旧金山办公室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是最晚到的,甚至连伦敦办事处的律师都比我到的早。接着,我在21楼的最后一间办公室安顿下来。这个项目的总部在25楼,其他人也都在那里。
    “我开始工作,可是大部分事情—包括所有成员之间的会议和协商—都在25楼进行。只有我一个人孤零零地呆在21楼,看着桌上的全家福孤单地工作着。
    “我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干到凌晨1点。中途前往大厅的餐饮部三次,买个面包圈,或是三明治、沙拉什么的。然后再回到21楼,一边研究文件,一边填饱肚子。
    “如果你问我,那时我的目标是什么,我会告诉你,我的目标就是尽可能草拟出最能维护我们客户利益的草案,让这个项目早点完工。不过,我在旧金山的其他经历,也该让你知道一些。
    “跟我草拟的文件密切相关的那些大大小小的协商啊、会谈啊,都在25楼进行。对我来说,发生在25楼的这些事情相当重要,因为交易的任何变化都必须在我草拟的文件上加以说明。但是,我却很少到25楼去。
    “事实上,独个儿吃了10天外卖之后,我才知道公司在25楼的主会议室里,向项目成员全天供应食品。但是,却没有一个人告诉我,我感到有点儿不是滋味。而且在这10天当中,我有两次因为没有把最新的改动在文件中反映出来,被上司狠狠了一顿。可是,没有任何人告诉我这些改动啊!还有一次,上司因为很难找到我,又把我骂了一顿。在那期间,主要合伙人还找过我两次,就一些不是我分内的工作,但却被认为应该是我的分内工作的问题问我有什么看法。其实,这些倒是我应该去做的,我真该去问问其他同事的工作情况。”
    说完上面一番话,巴德坐了下来。
    “汤姆,我现在问你个问题。从你对我在旧金山的那些情况的粗浅了解来看,你觉得我真的能如我事前所说的那样,尽可能起草出最能维护客户利益的文件,让项目尽早结束吗?”
    “你啊?压根儿不可能!”我说道,我真惊讶当时我怎么能这么大胆地讽刺巴德,其实,你似乎也没有全心投入这个项目,还有些其他什么事情分了你的心。”
    “说的对,”巴德点点头表示同意,“我的确没有全心投入这个项目。还有,你觉得主要合伙人能看的出来吗?”
    “我想,过了这么10天之后,一切都很明显了。”我说。
    “至少,有几次他已经看出来了,也骂了我一顿,”巴德同意我的看法,“那你再看看这个,你觉得他会认为,我跟大家想法完全一致?我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我会竭尽全力,协助其他同事一起完成这个项目吗?”
    “我不这么觉得,你把自己孤立起来,就等于把整个项目置于困境。你要知道,这可是公司的大项目啊!”我回答道。
    “不错,”巴德同意我说的,“我已经成了一个问题了,我没有全力以赴的工作,没有按照约定那样地卖力,跟大家意见也不一致,还给别人带来许多麻烦,等等。但你猜猜看,假如有人指责我干活偷懒,我会怎么回击?你觉得我会任人指责吗?”
    我仔细考虑着这个问题,尽管在外人看来,情况很清楚,但是当时巴德也许并不像旁观者那样能清楚地看清自己。
    “不,我猜假如有人这么指责你的话,你很可能会为自己辩解。”我说。
    “你猜对了。想想看,谁会把刚出生的儿子留在家里,自己跑到旧金山来工作?可我却正是如此。”巴德自问自答地说。
    “还有,谁会一天干上20个钟头?还是我。”巴德越说越激动。
    “还有谁被迫独自一人在21楼工作?而且,像提供伙食这种小事,都没有一个人告诉我!倒霉事儿全都让我给碰上了!所以,从我的角度来看,到底是谁让谁为难啊?”
    “我猜你一定认为,其他人才是给你带来麻烦的主要原因。”我回答道。
    “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他同意我说,“还有,说到按合约办事、全力以赴、意见一致这些,就我本人来说,我觉得我都做到了。我大概是整个项目组中最卖力的一个了。而且没有人像我这样,要应付这么多事情。况且,尽管备受指责,我还不是在卖力地干活儿啊!”
    “那就对了,”我说,一边放松身体背靠着椅子,一边肯定的点点头,“当时你就该这么想才对。”
    11.查格罗姆的“盒子”理论
    “汤姆,现在你再想想,”巴德再次起身在屋里踱步,“记住这个问题:事实上,我真的没有遵照约定,没有全力以赴,也没有和同事齐心协力,还给他们带来许多麻烦。这是个问题—一个严重的问题。但是,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恰恰就是你和我需要讨论的。”
    我全神贯注地听着。
    “这个更严重的问题就是,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有问题。”
    巴德停了一下,然后靠近我,用一种低沉却认真的语调对我说:“比方说,如果要解决没有遵照约定这个问题的话,首先必须得找到那个更严重问题的解决途径。也就是说,我必须首先得知道自己出了问题,然后才能去解决问题。”
    我一下子面无表情,觉得不自在起来。我不知不觉被巴德的故事吸引了,完全忘了他这么做是有目的的。他一定认为,我也有这个更严重的问题。我又开始紧张起来。
    这时,巴德接着说道:“汤姆,我在旧金山时所表现出的那种固执的无知,可以用一个专门的术语来称呼它。哲学家管它叫做‘自欺行为’。在查格罗姆,我们有个更通俗的说法,这就是‘困在盒子里’。所以,当我们说到自己‘困在盒子里’的时候,我们指的就是‘自欺行为’。
    “你以后还会学到许多关于‘盒子’的东西,不过,刚开始的时候,先这么想想:从某种意义来说,我在旧金山的时候就有点‘被困住’了,那是因为我不知道自己已经出了问题。我只能以自己的狭隘的眼光去看问题,哪怕别人向我指出,我也坚持认为自己是对的。所以,我困在盒子里—把自己封闭起来,固执而无知。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当然明白。”我回答道,我的思路再度把巴德和他的故事联系起来。
    “在企业组织中,自欺是最常见的事情,”巴德继续说道,“打个比方吧,从你过去的工作经验来看,是不是有谁真的是个大问题—比方说,他是团队合作的一大障碍?”
    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查克,我过去公司的首席运营官。那个讨厌鬼,凡事只想到自己。
    “对!我就认识这么一个家伙!”
    “嗯,问题来了:你所说的这个人是否会认为自己出了问题呢?”
    “哪儿啊,他怎么会意识到啊!”
    “通常都是如此,”巴德说,边说边径直走到我面前停下来,“我们发现一个有问题的人,而那个人肯定会拒绝别人说他有问题。这就是自欺行为—无法认清自己存在着问题。在企业组织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之中,这是最普遍,也是危害最大的一种。”
    巴德把手放在椅背上,斜靠在上面,“还记得几分钟前我和你提过,有一个你必须得知道的人类科学中的重要课题吗?”
    “嗯。”
    “就是这个,自欺行为—即我们公司通常所说的‘盒子’—就是这个问题。”巴德停了下来。显然,他下面要说些很重要的话了。
    “在查格罗姆公司,我们的最高策略就是,尽量减少个人和企业组织的自欺行为。为了让你理解为什么我们如此看重这个问题,”他说道,继续踱步,“我得和你说个医学上的相关问题。”
瓶子小席 发表于 2006-3-15 0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老外的文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7 15:30 , Processed in 0.06967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