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B01 百蹊组学网 捐书流程(废除)

 关闭 [复制链接]
百蹊协调组 发表于 2007-3-31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百蹊协调组 于 2011-8-12 15:11 编辑

一、图书捐助的目的
在助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现有调查人员和学校资源,帮助有需要的中小学建立或完善图书室,目的是让学生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二、图书捐助的条件
1.学校没有图书室,或有图书室但图书数量不足、品种欠缺、图书陈旧,不能满足孩子们课余求知需要的。
2.学校有相应的图书管理规定,定期开放给学生阅读,保证让捐助的图书得到有效的利用。

三、募书方式
1.新书捐助:联络书商,利用捐款直接购买新书,寄送到学校。
2.旧书募集捐送:定点收集旧书,集中整理后百蹊负责打包寄送到学校;
3.旧书零散捐送:发动大家把手上旧书直接寄送到学校。对于交通不便,火车汽车托运不到的学校,一般使用此种邮寄方式。
4.给学校订杂志:百蹊提供适合学校的杂志清单供选择,由捐助人直接给学校邮订。一般一期为一年。

四、图书捐助的基本流程
(一)购书捐助
1、调查人员对学校情况进行调查,学校向百蹊提出图书捐助申请,百蹊与学校签订图书捐助协议。
2、百蹊与供书商联系,选取书目、数量,确定金额。
3、以此批书的总金额在论坛进行募捐,由捐助人跟贴说明认捐金额。
4、提供百蹊专用的银行账号给捐助人,捐助人将捐款汇到此账号。
5、所有金额全部收齐后,由百蹊统一将钱汇给供书商(如一人全额认捐则直接汇给供书商)。
6、供书商收到钱后,将所订书籍发货到学校。
7、学校按协议反馈图书收到及使用的情况。
8、百蹊跟进图书情况,一年内对图书的使用情况进行实地核实,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捐助人,以及在百蹊论坛公开。

(二)旧书募捐(暂行)
1、学校填写申请表,明确学校需要书籍的范围和数量。
2、捐赠的学校对象必须是有自己的图书室及管理,由百蹊审核后确认。
3、募捐方案做好后,与校方确认方案的可行性,明确方案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如书籍的邮寄时间和收取方式)。
4、百蹊在网上公布需要捐赠的学校和所需书籍的类别、数量及质量要求。
5、有意愿的网友登记待捐赠书的名称及数量,经确认后,按要求自费将书寄给学校,并在网上登记邮寄情况。
4、募捐期间百蹊负责审核、统计登记图书,对图书的捐赠提出指引,统筹各种类图书捐赠情况,避免图书的重复,合理调配,并给出建议邮寄日期。
5、每阶段邮寄时间过后,百蹊及时与校方核对书籍的收取情况,并在网上公开登记。
6、学校募捐结束后半年内将图书使用情况反馈给百蹊。
7、募捐完成后一年内百蹊组织复查,并在论坛公开。

(三)给学校订阅报刊杂志(暂行)
1、百蹊调查及审核学校的情况后,与学校商量确定适合该校师生阅读的报刊杂志,签定捐助协议。
2、在百蹊论坛公开募捐公告,由有意愿的网友或企业自愿认捐(可以认捐一种或多种,一个单位期限为一年)。
3、认捐确认完成后,百蹊通知认捐人详细的学校地址,认捐人直接向邮局或出版社汇款给学校订购,并将交款单(或汇款单)信息在网上公开登记。
4、百蹊通知学校订购的信息,学校在第一次收到所订的报刊杂志时和收齐所有一年的报刊杂志后,将信息反馈给百蹊,中间如有意外事情发生,必须及时通知。
5、百蹊将学校反馈的信息及时通知认捐人。
6、百蹊在适当的时候可安排人员对学校使用报刊杂志的情况进行核实。


五、适合捐给学校的书籍
由于我们的捐助对象为中小学校,为了对孩子负责,所捐书本必须适合中小学生阅读,要求内容健康向上,寓教于乐,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开阔视野:
1、教辅类:工具书、作文选等;老师的参考书。但因各地教材不同,只选用近3年的。
2、课外书:文史、科普等各类中小学生课外书籍;中小学生杂志,如读者、文摘等健康杂志。但不接受武侠、言情、时尚类杂志书籍。
3、要求正规出版社出版,拒绝翻版。
4、旧书籍要求八成品相以上。

[ 本帖最后由 一生悬命 于 2008-3-16 01:54 编辑 ]
百蹊捐书项目工作进度表c.jpg
 楼主| 百蹊协调组 发表于 2007-3-31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百蹊协调组 于 2011-8-12 15:13 编辑

B01 百蹊捐书流程

起草及修改记录:

起草人:Molly            起草时间:2005/6/2

修改人:小青            修改时间:2007/3/31
修改记录:

修改人:Molly            修改时间:2011/8/12
修改记录:制度废除, 捐书工作纳入实物项目工作流程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0 21:58 , Processed in 0.0699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