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项目讨论] 关于新实物项目内容的讨论(2018春)

[复制链接]
benbacon 发表于 2018-5-24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T
 楼主| benbacon 发表于 2018-5-24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tzr:

大家好,想和大家沟通一下绘画包项目的一些事情。前几天和大飞询问采购的细节的时候,大飞提到说,现在的受助学校获得了其他基金会的绘画工具资助,现在这方面材料不是很欠缺。所以项目可能做别的会比较合适。我现在想,主要还是看学校有什么需求,既然已经有了绘画工具,再资助这个也不是很合适,不知道大家对这个项目的意见如何?
 楼主| benbacon 发表于 2018-5-24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benbacon:

我有一个想法,我觉得雷同性质的实物确实能解决普遍需求,但是也因此失去了特色,是不是可以可以结合学校的特点,校长的个人情怀,班主任老师的建议等,适当在小学内开展些特色类的资助,以点带面这样来做推广示范。  我是看大方那个足球学校做得有点吸引人。

再具体一点就是看我们有什么样的资源,这个包括我们自己(比如秘书长,食物组内部)的想法意见;  学校方(教育局、学校、学生们)有什么样的想法 ;  结合着来着。

以百蹊目前的财力和吸引力,确实也只能1-2个学校这样的范围做实物项目比较合适。
 楼主| benbacon 发表于 2018-5-24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benbacon:

以我们原计划的艺术包项目(当初暂时内容是彩笔画纸),我觉得也可以在此基础上扩展上,至少想是可以多想的。除了彩笔绘画方面的,音乐方面呢?比如一人一个笛子?尤克里里?葫芦(吹的那种)。当然乐器方面特别需要师资,可以了解当地学校音乐老师的特长。

体育方面也可以考虑,今年有人捐了一大批体育用品,那比如我们可不可以搞个活动/比赛呢,最方便应该是乒乓球,单校,一个片区,搞个比赛/联赛 是不是也行呢?赞助些奖品就行,如果有资助人还可以考虑冠名。甚至总决赛可以在我们访查的时候打。小学阶段相对学业压力不大,搞这类的比较合适。  当然这方面最是需要当地校长的支持。
 楼主| benbacon 发表于 2018-5-24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benbacon:

回到百蹊自己,虽然基金会成立已经过了5年,但基金会还是很勉强在生存线上挣扎,对秘书长和整个秘书处来说,活下去,把规模维持住,靠10%的项目实施费,把人员工资挣出来,依然占据了相当大的精力,甚至为了这个,需要牺牲内部培训休整集中讨论的暑假时间。

所以一方面,我们在为自己坚持自己的义工、公民社会的信念,付出和坚持,一方面也还是要为生存继续负重前行,当然正是这样的艰难,才正显得坚持可贵。

因此,我个人觉得,这个实物项目的内容,一方面从当地收集,听取当地的想法,一方面可以放开入口,在微信上做适当征集,看社会有什么资源,愿意相信百蹊,通过百蹊将资源放到贫困地区去。
大飞 发表于 2018-5-25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布拖访查期间,我看到雄哥带了些木工过去,给乌依的孩子做木工,动手做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品,我觉得可以考虑的。
我们可以通过对生活老师进行简单的培训,作为手工活动的导师。

2.筹款模式,可以常年对外进行募捐,固定金额,例如每个学生50元,够一个班就开一个班

alex.明天 发表于 2018-5-25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让学生给自己做一件木工玩具,我觉得很好。向绿光采购木工套件的话,要搞清楚关联交易的申报,以及财务、审计上要注意的问题。搞清楚了,那关联交易就不是什么坏事。
tzr 发表于 2018-5-27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微信支持的形式可以进行,也增加一些微信关注者的参与感。
至于实际做什么,可能需要实地考察的义工,学校的老师校长的建议。然后可以搞微信投票的形式,如果需要做一期这样的推送我可以在已有信息的情况下写作,或与推广组合作。
征集到合适的建议后,接下来执行也是先从一个学校试点。
大飞 发表于 2018-6-13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项目背景
1、过去多年,百蹊已经在布拖实施多个绘画项目,项目内容主要是为学生提供画纸以及画笔(一般由2个同学共享一套画笔),由老师分发给学生,由学生自主创作,并于事后回收部分绘画作品,部分作品用于制作纪念品反馈给资助人(2015年百蹊10周年),以及在东莞进行绘画展(2017年)。
项目的实施为当地孩子提供了绘画的工具,效果也很好,也收回了不少很好的作品。但项目主要依靠学校老师进行组织学生绘画,相对较为松散。
2、20174月实地访查期间,在访查队员在联补乡中心校,现场给孩子发放绘画本以及画笔,在访查队员的互动下进行绘画创作,现场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效果也是非常的良好。
3、20184月的布拖访查,阿雄在乌依乡中心校和学生组织一场木工活动,在阿雄的指导,孩子们第一次动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木工玩具。
4、20184月访查期间,我们也发现中国儿童基金会也为部分布拖的孩子提供了温暖包,温暖包里面就包含了部分绘画用具,也是深受学生欢迎。
目前在走访过程中,布拖孩子的美术类课程以及物资还是非常短期,学校基本上没有美术课的设置,更重要的是大部分学校因为老师紧缺,都没有专业的老师进行对学生进行上课以及指导,故基本上没有开展美术课。
二、开展项目的必要性以及我们的优势
1、艺术教育正是培养孩子创造力、滋养快乐心灵的最好桥梁,在布拖甚至其他地区,要逐渐开展适合当地的深度助学,艺术类的公益项目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2、绘画项目我们已经进行多年,从以往只是提供基础的物资(画笔以及画纸),回收作品,可以慢慢分阶段循序渐进的方式持续开展;
3、我们有生活老师,且我们百蹊生活老师相对年轻,积极性较好。生活老师虽然没有专业基础,但可以充分利用生活老师作为组织的作用,组织学生进行绘画。为支持生活老师开展该项工作,我们为生活老师提供一定的支持和补助。
4、每学期我们都有访查,访查期间除了对项目复查外,还可以现场和学生绘画,又或者组织学生的画展,让学生有参与感和成就感。
三、梦想包的设想
1、想将以往四川布拖地区的绘画项目重新包装为一个常态募捐的实物类项目,并重新设计公益项目为梦想包(暂定名字)
2、该项目为常年募捐,通过微信或者线下找资助人进行募捐,主要够一个班或者一所学校就实施一个班或者一所学校
3、梦想包的内容,主要包括一些绘画工具(例如油画棒以及画纸)以及一个手工作品(针对低年级为七巧板或者高年级为木工套装)
4、其中要求生活老师每学期至少组织学生进行四次主题绘画活动以及一次手工活动(例如木工);
5、我们提供一定的支持给生活老师用于绘画作品在本校的展出或者奖励学生,以及可以考虑为生活老师提供一定的经费;
6、访查期间,访查队员需现场和学生绘画,又或者组织学生的画展。
四、梦想包
1、梦想包内容(初步)
内容
单位
预算
蜡笔
5
图画本
5
填色画--低年级
10
剪纸--高年级
七巧板-低年级
18
木工-高年级
又或者是橡皮泥
运费
分摊
6
生活老师教材、展出奖品、补贴等相关费用
10
执行费
6
合计
60
A、画笔以及图画本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学期绘画的基本工具。其中画笔沿用以往的真彩12色油画棒,画画本用18A4纸。
B、填色画册,在网上采购适合孩子涂颜色的画册
C、低年级学生(1-3年级)提供七巧板,高年级学生提供木工一套,木工需由生活老师指导下进行组装;
D、梦想包发往给生活老师,由生活老师发放给学生,并由生活老师组织学生绘画;
2、其他要求
A、项目除了提供物资外,要把生活老师调动起来,因此预算包含预算里包含给生活老师的一些基本教材以及作为展出的经费以及基本补助,同时可以鼓励生活老师参与一些本土特色的课程(例如乐安乡生活老师曾经教学生做彝族特色的锦囊,如果我们有经费可以购买原材料,可以让生活老师持续开展)
B、也作为保留项目,在访查队员访查期间组织学生现场互动画画或者小型的校内画展。
其他机构的同类项目
1
麦田彩虹口袋的项目方案
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5 13:42 , Processed in 0.10688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