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烛光工程

[复制链接]
百蹊中心组 发表于 2005-6-2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直以来, 社会各届都在关注「希望工程」, 这一方面的捐助也开展得轰轰烈烈, 但是又有谁关注过一直在贫困地区默默奉献的老师们, 又有谁愿意帮助那些用瘦弱的肩膀勉力支撑着中国未来希望的农村教师。


一位农村教师,在他辛劳的一生中,使几百、上千名农家子弟受到基本教育,从而往往决定了这些孩子们一生的命运。因此,帮助一位农村贫困教师,意味着使成百上千的农家子弟摆脱文盲愚昧。


农村教师是农村中最有知识、最有能力、最优秀、对社会贡献最大的人群之一。他们承担了中国整个农村基础教育的重担。他们对社会的巨大贡献,无论怎样高的评价都不会过分,但身处在中国偏远地区的农村贫困教师,收入很低、生活困窘、工作条件恶劣,他们无力改善自身的处境,亟待社会的关怀和援助!


烛光工程是一项帮助中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贫困教师减轻生活困难、提高业务素质的民间社会公益事业。其宗旨是争取国内外关心中国农村贫困教师,关注农村教育事业的团体、个人的支持及赞助,以生活补助、奖励和培训的方式帮助贫困农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从而促进中国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国民素质的提高和社会进步。烛光工程介绍


1995年3月,一些热心的社会人士,出于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对农村基础教育状况的忧虑,以及对农村贫困教师处境的了解与同情,各尽所能,奔走呼吁,倡议发起烛光工程这一社会公益事业,旨在帮助中国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师减轻生活负担,提高业务素质。1998年4月,烛光工程交由中华慈善总会面向全社会正式启动。同年,世界宣明会参与推动烛光工程在海内外的运作实施。


宗旨争取国内外关注农村教育事业,关心农村贫困教师的团体,个人的支持及国,以生活补助,奖励和培训的方式帮助农村贫困教师摆脱贫困,提高素质,从而促进中国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国民素质的提高和社会进步。

实施内容烛光工程采取向社会募集善款,建立专项基金及向海内外相关机构和组织申请项目援助的方式,在全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各种形式的项目活动,帮助农村贫困教师。内容包括:s为农村特困教师提供生活困难补助可接受个人,家庭和企事业单位的捐助,统一发放;也可组织捐助者与受助的贫困教师建立直接联系。s农村贫困教师培训组织优秀教师和具有相应资格的教育培训机构,为贫困教师提供继续教育资助和培训。s烛光教育基地示范项目选择经济欠发达典型区域开展烛光基地示范项目,探索帮助贫困教师改善生活条件,提高工作能力的有效而可持续的发展之路。s对口支援组织对口支援,为农村学校和农村贫困教师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如资金,图书、教学设备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19 12:54 , Processed in 0.06923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