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调查笔记] 彭阳访查随笔

[复制链接]
歆文 发表于 2017-9-5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歆文 于 2017-9-11 12:22 编辑

                                                              彭阳访查随笔
                                                                                                                               歆文


         桃李不言,下自有蹊,关注百蹊助学近8个年头。每每百蹊论坛发出召唤百蹊助学实地访查招募贴。我就陷入纠结、彷徨、犹豫的漩涡里辗转反侧,欲行却惧。

         2017年8月中旬,我终于鼓足勇气,踏上了宁夏彭阳访查之途————因为再不出发我就真的老了。从银川到彭阳6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大西北的乡村美景从车窗外匆匆掠过,在不知不觉中抵达目的地,没有想像中的车马劳顿。并在当地义断章盛情款待下品尝了美味的西北羊肉和手擀面。饭后回到宾馆,领队困困给大家培训访查应遵循和注意的事项,分组后洗漱休息。

        寂静的夜笼罩着一盏柔黄小夜灯房间里匀匀的鼾声。黎明就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轻轻走来。我和能,小能跟随百蹊最有经验的义工草坐上袁师傅的车出发去草庙乡各村庄入户访查。不期而至的雨水把这方不被雨神所眷顾的土地带来了一丝生机。满塬满坡的草木竟焕发出些些春意,薄雾轻披在湿漉漉的塬头,竟营造出一股江南烟雨的胜景。触目能见的一排排或许已被废弃的窑洞,像极了西北汉子倔强的身影。我们走入的第一个家庭,父母在县城打零工兼照顾两个读书的孩子,家里除了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剩下的就是空空如也的两三间空房。很多孩子家是袁师傅四下打电话并沿途问路人帮我们找到的。基本每户人家除了有两三间平房,还有两三孔旧窑洞,好几户门口的草垛码得犹如一副艺术作品,30平米左右的小院子里瓜果诱人,蔬菜青翠,花香四溢。砖头铺好的地上纤尘不染。室内除了简单的生活必需品,墙壁上无一例外的贴满了孩子各种奖状。孩子父母脸上始终挂着一丝微笑,热情的对我们迎来送往.

        接连的雨天对我们的访查带来了些许不便,L,喜乐他们组还在访查途中遭遇车陷烂泥中,经过一个多小时与泥水的混战,总算摆脱了险境,而他们每个人全身上下无一不泥迹斑斑;屋漏还真碰到了连夜雨。晚上宾馆竟然停电,既没有热水洗净沾满全身的泥巴,也无法洗去白天的疲惫;在滴答的雨声中又迎来了新的一天,中午时分访查微信群里照常晒出了各式各样的美食图片,接憧而至的美食斗图无疑为访查路上增添了一大笔乐趣;还有原野上大片大片盛开娇艳的荞麦花,以及各种西北特色美食足以弥补访查时遭遇的一切一切。回访一个父母皆已早逝的高三毕业女孩,当听她说已经收到中央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们的心情刹那间无比的轻松!

       两天的访查就在痛并快乐中渡过。我忘不了彭阳农户门前那一垛草,另有一处瓜果蔬菜花香四溢的院子,还有一孔用作厨房的窑洞,灶间案板上做好的馒头,大小不一排列齐整的陶罐以及灶台上的笤帚。

      最后还应该对一直陪我们一起访查的袁师傅,杨师傅,张师傅致以最高的谢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三百两 发表于 2017-9-5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别人过程中,传递正能量过程中,自己也被感化!
艾美丽 发表于 2017-12-27 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0 22:48 , Processed in 0.06828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