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调查笔记] 彭阳调查之旅(日记)

[复制链接]
小木头 发表于 2017-8-31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困困 于 2017-8-31 14:35 编辑

                                                                                                                      彭阳调查之旅




       前一天晚上,领队困困把我们召集在L的房间开工作的准备会议并分组。我与木头有幸与困困分为同一组。有经验的队员带领没经验的队员,这是调查工作的一贯做法。

       第二天的早上,天气本来还好好的,可是没有多久,就下起了雨,这雨像是我们南方“润物细无声”的春雨。后来才知道:这边的秋雨和我们南方的春雨一样,都是飘雨。彭阳已经3个月没有下雨了,玉米都旱死了,真是春雨贵如油,可惜这春雨来迟了。我们在调查中问到今年的收成时,没有一家说是好的。


匆匆的冒雨跑向吃早餐的地点,快速的吃完早餐,接着冲刺回房间等待师傅的到来。


       9:00三位师傅准时到来,负责我们组的是虎师傅,他是一位资深级别的老司机,他跟我们的扶贫项目有六年之久,练就了一双可以察言观色的眼睛,还有极强的认路本领,只要把学生的家庭地址和电话告诉他,他准能把他家找到,可与GPS定位媲美。他又是本地人,能用本地话与学生家人交流,可以得到我们得不到的资料。他也特别喜欢讲话,能为无味的行程增加不少乐趣。只要我们问,他大多数还是会答上来的。有时我们采访完他会自动自觉地把得到的情报交上来,对我们写报告有很大的作用。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去入户复查一个和入户调查三个。不要以为我们的任务很简单,其实我们要走好远才到一个学生家里。





          弯曲的山路,绕着这个山,那个山,连着山民的命运;重叠的梯田,分布在这个山,那个山,种植着山民的希望;老天的脸色,变得快,一会雨,一会旱,控制着山民的心情。






        


           绕啊绕,走了几十公里的山路,十一点多才到交岔乡,到了第一个复查的家里,这位学生的家里是可以直接通路的,路不是很难走,因为是第一个,我没有经验,领队给我做了一个采访的示范。


          又过了几十分钟,我们来到了王洼,司机三两下就把我们的目标找到了,并把我没带了过去,可是山路只通到学生家脚下,无奈只好走上去。因为下了雨,本来硬邦邦的土地,变成了脚踩进去就往下陷的泥巴。泥洼之地走起路来十分费劲,随着路途的加远我们的鞋底粘满了泥巴越来越重。来到他们家时以气喘吁吁,鞋子上的泥巴把鞋子包裹了起来,我们努力地把鞋底的泥搞干净,不过学生家长叫我们进去,说他们等会扫地。






             我们又听了虎师傅的演讲听了一路也不觉得烦,反正路上也是无聊的。

           走了不知多远的路,我们来到了最后的两家的学生家里。在采访最后两家时,我们听说L的哪一组的车被陷到泥里了,他们正在努力地光脚拨车中,我们也完成了任务,正准备去帮他们也搞好了。但由于天黑了,他们剩下的两个任务不能完成,只好等第二天再访问了。



          晚上停电了,我们在黑暗中度过,我们的工作会也无法开了。我们还有队员在房间里烤着鞋子呢!


          第二天的早晨终于来了,温和的阳光赶走了一夜的黑暗,我们又迎来新的一天。


          有了经过昨天的经验,今天我们8:00就出门,不过我们还是高估了今天“对手”。


          又是经过了那弯曲的山路了。


          今天的路比较平坦,也比较短,所以我们比较快的到达了那个地方。


           第一家,家里非常困难,劳动力都没有,只有亲戚帮种地,爷爷、奶奶还有病,我们都非常同情他们,他们有一个房间,里面只有一个篮球,结果爸爸就对我语重深长地说:“你看,有时梦想里很有用的!”



          接下来的一家,是一个明显的关系户,他们家里算是这里面有钱的了,父母健在,还有很多补贴,那还会有我们一个队员讲的那样:家中有钱,但经济来源没了。所以当时爸爸还不明真相地叫他们签字,而我们的领队明智多了,她直接不用他们签了。

          最后,那一家,经济不是最差的,但家庭的处境是最差的(通过司机了解的情况)所以我们的领队还是给他们定下提交资助的结论。

           今天的调查2点结束了。我们用剩下来的时间做了县城的八户调查。

             此外,我们的虎师傅过带我们去看了他们彭阳县政府。

            两天的彭阳调查之旅结束了。

            百蹊的这次活动非常好,让那些贫困的孩子可以上学,让我们也得到了锻炼。山区的孩子很贫穷可以让我们体会到我们是很幸福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加入百蹊

x
湘君melody 发表于 2017-8-31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写的!我是沙发
roseluo2013 发表于 2017-8-31 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楼占位,写的很好!
狗尾巴草 发表于 2017-8-31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特意前来给小木头点赞
燕燕子 发表于 2017-8-31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木头,棒棒哒……
百蹊调查组 发表于 2017-8-31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必须来坐一下地板
圆木头 发表于 2017-8-31 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继续加油!
forevergo 发表于 2017-9-1 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木头写得好仔细,看这文字和照片,感觉身临其境。谢谢你的分享!
三百两 发表于 2017-9-5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木头写得真实,你们第一天真苦!我们来迟了,有点惭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3-28 23:23 , Processed in 0.07340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