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游记照片] 武功山之行(2002)

[复制链接]
Molly 发表于 2005-6-4 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武功山位于江西省西部萍乡市,在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齐名,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 它横跨麻田、万龙山、华云、新泉、张佳坊等5个乡镇,其山体系片麻岩和花岗岩质,山上弧形状的终碛垄和波状的冰碛丘陵等实属国内罕见,为武功山所独有。其风景区山体博大,总面积360多平方公里。风景区以峰之奇、岩之险、石之危、松之怪、草之袤、云之魂、雾之逸、瀑之湍、潭之幽、洞之异、禽之珍而闻名。尤其区内云间的高山草甸、红岩谷瀑布群、金顶古祭坛群堪称江南三大绝景,令人神往。


星期五晚上七点,我和蓝精灵赶到了广州东火车站,知道太阳鸟己到,便先找到他再说,认驴友第一特征肯定是那大大的背包,可怜我睁大有点近视的眼睛,还是没见到有人背着大大的背包,只看到有一个人坐在楼梯上,旁边放着一个小小的旅行包,走近一看,果然是太阳鸟!七点十五分左右,幽冥赶到,等到七点四十,所有的旅客都己进了站,才见到BEN、JACKY和薄荷匆匆赶来!


晚上8:08分,T172准时开出,一会GG们和幽冥便玩起了扑克牌,我和蓝精灵到餐车吃晚饭,又贵又不好吃,就不提了!


虽然己经坐过了多次的卧铺车,但在火车上睡觉还是不习惯,躺在铺上,听着火车前进的轰轰声,听到旁边打牌的己经结束,听到薄荷到韶关站用6元买了个煲仔饭...听到火车进入了湖南,才模模糊糊的睡着!醒来的时候己经凌晨两点半!


火车到达卢溪车站是4点50,出站就见到羊狮幕接待站来接我们的方小姐,但是原联络的吉普车竟然变成了小四轮,卢溪是一个小站,做生意的车不多!所以有必要先联系好车子。


一行人和大包的行李全部挤上了小四轮,前面坐四人,另外三人就在车箱里和行李同伍,开始了我们ZN的行程,走过十几分钟的国道后,车子向右拐进了一条小路,一路弯弯曲曲,伴着浓浓的晨雾,约一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万龙山乡,这里还是漆黑的一片!


小四轮进山不够力,我们要另外换大车,但原联系好的车子要八点才到,在催促方小姐赶紧联络的时候,我们在旁边的小店吃了个早餐,2元一碗的加蛋米粉,味道很好!


进山的车还是要八点才肯过来,方小姐另外找来了一辆吉普车,但是坐不下我们这么多人和行李,最后刚好见到一辆泥头车,经过一番“商讨”后,终于让我们乘搭这辆车进山!
泥头车前面只能挤进去我们三个MM,GG们和带路的阿姨全部要蹲到后面的车斗里,进山的路很烂很烂,6.5公里足足走了一个小时,GG们就在车斗里享受了一个小时的颠簸和寒风的肆虐,下来后直呼散架了!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5-6-4 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到羊狮幕牌坊刚好是8点零几分,这里因为还正在开发,未实行收费!
羊狮幕海拔1700米左右,风景以怪石、徒崖着称,方小姐一直给我们吹得是比黄山还美,但是走了两个小时后,风景还是一般,只有远处的云海能令我们有点惊叹,什么猴子石、卧虎藏龙等景点就很平常,倒是松树有点黄山迎客松的味道!上山的路很好走,基本上是石头铺好的阶梯,太阳鸟一进到山里就跑得飞快,还一路在大山中放歌,开心得不得了!幽冥、JACKY、蓝精灵也走得不知所踪,因为我体力差的关系,落在了最后面,BEN帮我分担了些行李,向导阿姨帮我背了背包,他们都走在后面一直陪着我,时不时也追上了因脚伤旧患未好的薄荷!
羊狮幕上山的小径铺满了落叶,都是黄黄的松针、野粟子叶和枫叶,但一路上几乎都没有水源,走了大概三分之二的路程后,水壶的水己经差不多喝光,BEN就用对讲机问跑在前面的太阳鸟是否找到水源,一会传来太阳鸟很惊喜的声音:“我们找到水源了………这里有很多雪,我们都在吃雪!”哈哈……把我们一下从天堂丢到了地狱! 倒是奇怪的是蓝精灵一滴水没带,如何走完了整个的行程!
看到了“离沈家大院150米的牌子”,松了一口气,谁知走了半小时后,又看到离沈家大院还有650米,呜呜….骗人的!
终于不记得翻过了几道山,渐渐风景越来越好,能看见远处的石笋,再走了一段下山的路,听到淙淙的水流声,穿过一片尖竹子林,过了四个小时,终于来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沈家大院!实际只是几间的木屋子而己!可以提供住宿,每人每晚15元!
听阿姨的介绍说,羊狮幕的精华景点要上到后面的山顶才能看到,大家便趁着阿姨给我们做饭的时候去冲顶,我和薄荷留守大本营看行李,不时还可以听到他们互相喊叫的声音,原来走错路了!冲顶的人员最终没有找到地方,放弃回来吃午饭。
午饭后己经两点了,怕时间不够,我们赶紧准备下山,从羊狮幕顶可以望见华云界和武功山主峰,听说从山上直接翻过几座山大概走5个小时就可以去到,但一直没办法找到向导,只得作罢!
阿姨挽留要带我们再去看景点,不知是不是可惜我们上来一次不容易,什么都没有看到,但大伙肯定说是想拖延时间让我们在山上住上一宿!
因为担心再次拖累大家,决定笨鸟先飞,就和蓝精灵跑在了前面先下山,路上还是给太阳鸟、幽冥、JACKY一一的追了过去,BEN仍然留在后面照顾薄荷! 下山的速度很快,但是山路很点滑,不时有人摔跤!在猴子石处歇会,JACKY爬上去做了回与天比高的巨人!
继续往山下赶,幽冥发现跑在前面的太阳鸟竟然走错了路,在半途中走了一条岔道,提早下到了山下,但不是我们的集合点,他必须要沿着山下的路绕过一座山走回来,哈哈...
五点钟,下到牌坊处,约好的泥头车没到,太阳鸟赶紧打电话去催(这里谁的电话都没有信号,只有太阳鸟的有,怪乎)!
等到BEN陪着薄荷下来,我和幽冥早己准备好冲刺的线(没有绳子,用爬山杖代替),JACKY准备好相机,还排练了好几次,准备迎接英雄,薄荷一拐一拐的走到,冲线了….众人一阵欢呼!
等车的时候,JACKY和幽冥还想再ZN,便背起他们的大背包要自己走下去,这时天己经渐渐黑了下来,己经湿透的衣服贴在身上感觉有点冷,还开始下起了雨,我们捡了一些柴,生起了一堆火,火才生起来,车就到了!上了车,半路中捡上幽冥和JACKY,GG们又经历一段坚苦的历程,惨哉!这次幽冥陪着一起,不过她躺在沙堆上,倒是挺享受的!回到万龙山乡,到乡政府联系好来接我们的车子,这是一辆长河面的,很坚难的塞进了连司机九个大人和七个大包后,车上每个人都无法再移动半分,好在大概二十分钟我们就到达了华云乡的建华酒楼,得到乡政府很周到的安排,吃了个FB餐,洗了个热水澡,睡了个舒服觉!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5-6-4 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天早上七点未到,乡政府给我们安排的车己经在等了,吃完早餐,七点四十五出发,薄荷因脚伤关系今日留守!
  华云届海拔1628米,为武功山脉的第六高峰,以壮观的高山草甸而闻名!因为需赶晚上的火车,时间较紧,所以决定轻装上阵不负重,只太阳鸟背一些干粮,但喜欢ZN的幽冥和JACKY还是背上己减负的背包!
二十分钟后,车在一个己干涸的水库边停了下来,刚下车,天公就不作美,下起了雨,冒雨前进了十五分钟来到华云届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等齐了乡政府帮我们联系好的两个向导,这时蓝精灵因为脚痛的关系,决定放弃上山,嘱付她跟其中一个向导回去和薄荷会合后,我们就跟着另一向导老罗开始向华云届挺进!  后来得知,蓝精灵放弃和我们登山后,竟然没有马上回去,而是满村子找吃的,吃了人家的年糕、野兔肉、天麻炖鱼头,直呼有收获,过瘾!真是一头FB的驴!
  老罗穿着双解放鞋,背着双手在后面,悠哉悠哉的在前面领路,像足了进村的乡干部,我们紧跟着老罗的步伐,刚开始就走得有点气喘嘘嘘,一会就开始要减少身上的衣服了!
  穿过村庄,经过一大片己收割只剩下金黄麦梗的稻田,走过一条蜿蜒的乡间石头小路,眼前的华云届像羞涩的少女披着浓浓的雾纱让我们不能识其真面目,美景如画,顿时心旷神怡!
  老罗带我们走的是一条捷径,一条在山丛中、在瀑布和险峰之间的小路,落叶常常把路给盖住,再加上下雨的关系,无论是有石头还是泥路,都非常的滑,这时终于感觉到了登山鞋和登山杖的重要性,但看着老罗穿的,又觉得解放鞋好象比我们的登山鞋更实用一些了!
就这样我们手脚并用,在山林间穿梭了一个多小时,时不时还要注意会割人的茅草、打滑的石头。尽管这路实在太难走了,但伴随在耳边的山泉叮咚声、瀑布的飞流声、鸟鸣声,时不时还看到开得正艳的山茶花,冲劲即刻又上来!稍感疲惫之时,老罗己经带我们来到一个瀑布之前,飞泄而下的山泉,撞上嶙峋的溪石,顿时令我们雀跃欢呼起来!
  华云界是袁河的源头之一,植被茂盛,水量充沛,故而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瀑布群,共有200多条,各具风姿,落差在120米以上的就有5条。离开这个瀑布再往上爬一会,就看到华云届的瀑布之王──潭口瀑布,潭口瀑布高170米,山顶上云雾弥漫,瀑布飞流而下,好一幅高山流水之图,因己是冬季,水流较小,但看到旁边的水流痕迹,可以想象,春夏时节,它是何等的气势磅礡,肯定令人叹为观止!
沿着瀑布边的小路继续攀行,这段路实在难走,路陡而峭、石头又滑,我们步履蹒跚、手足并用,既要抓住路边的树枝,又要防止脚下打滑,时不时还要跨过山溪的石头,幽冥在过一个山溪时,因脚下一时不稳,整个滑了下去,两脚空空直直的趴着吊在大石上,众人一阵忙乱,赶紧把她救了上来!上来后幽冥除了说没事以外,另一句话可能大家无法想象得到,就是“刚刚有没人拍到照呀”,听说没有,还失望不己,直叹扎西肥鹰怎么没来!佩服佩服!!谁知第二次再滑倒要四脚爬爬的时候,BEN为了拉她还是没拍照,至此,幽冥宣布,下次她再滑倒,请众人先不要救她,先照好相了!哈哈….但是从此这个幽冥便得了恐石症,每遇石头,必要四脚爬爬的过去!
 楼主| Molly 发表于 2005-6-4 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罗给我们带路,还有空顺带的采采山草药,那是一种叫做矮脚茶的植物,听说可以去火!太阳鸟的背包己经到了老罗的背上,于是他和幽冥就能时不时跑到前面去了,但经常可以听到他们在大叫:老罗,没路了,走哪边?一会,幽冥为了避开她所惧怕的一块大石头,绕过石头后就往上爬,突然听到她大叫“这里没有路了”,众人大笑,原来向导己经带着我们走了另外一边!
渐渐的四个小时快过去了,我们己经爬到了瀑布的顶端,海拔1500米的地方,再转过一个山头,出现的一切让人眼睛一亮,树木消失了,连险峰都消失了,出现了一片平缓的山丘,广袤无垠的高山草甸因为雾大的关系看得不是很清楚,相信在晴朗的天气下,阳光照在黄灿灿的草甸上,一定相当壮观!
刚上到草甸,对面有一个老鹰崖,直直的耸立在眼前,老罗还指给我们看在哪里就有个老鹰窝,还有只老鹰在上面,可是使劲睁大眼睛,也觉得似是而非,一会一阵云雾飘过,又什么都看不清楚了,问过老罗没有路可上,只好放弃!
沿着小路在长得齐腰深的草丛中穿越,首先来到山上种天麻的人居住的小屋里,以为到了目的地,来张大合照吧!谁知老罗拨了我们一盆冷水,带着我们穿过小屋,继续在草甸中穿越半小时,才到达最后的目的地,山顶的风很大,这时的我己经饿得手脚发软,只好拼命吃一向不爱吃的巧克力来冲饥,觉得还真的从来没这么好吃过!
计划在山顶停留的时间是半个小时,大家赶紧用火烘干己经湿透的鞋袜衣服,正吃干粮充饥之际,突然闻到隔壁的饭菜香味,赶紧放下干粮,跑到厨房一阵狠抢,看山老伯的午餐一下就被我们抢光了,最后把剩下的干粮送给了老伯!
  两点半开始下山,没有由原路返回,走的是另外一条比较好走的小路,也看到了更美的风景,远处的山峰漂浮在云层上面如仙境一般,我们走到两座山峰的凹处,一边是翠绿,一边是金黄,这时有几束阳光透过云层直射而下,云雾就在身边飘过,所有人都陶醉了,发出阵阵的赞叹声!!
  老罗一路上向我们介绍这是弥猴桃那是野枇杷,还向我们描绘了秋天满山野果的情景,并许诺明年秋天我们再来时,每人送二十斤弥猴桃给我们背回去,哇...实在太向往了!
  下山路比上山的路要远,看看时间己不早,我们一路往山下赶,但还时不时停下来欣赏欣赏美景、采采野果!终于在黄昏的时候下到山脚,这时BEN却不愿走了,远处的枫树,近处的小溪流水、弯弯的石板桥,旁边农家袅袅的炊烟,铺满枫叶的小径,一切是那么的安静、悠然...幽冥己经开始编织她的梦……  BEN说还想在这里呆一天……
    梦醒来,沿着小径,再次的穿过稻田和村庄,在村子里狗吠声的送行中,我们要开始打着头灯往今早下车的地方急行军,终于于六点多到达,好在约好五点的车还在等我们!回到华云乡,薄荷和蓝精灵己帮我们安排好晚饭,匆匆吃完,与乡政府的人告别,便踏上了归程!
  T171晚上9:29由卢溪出发,早上6:26到达广州东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7 22:16 , Processed in 0.06674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