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原创] 《老子》“上善若水”章对义工的启示

[复制链接]
叔孙仲通 发表于 2015-6-22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这一章对义工有着重要的启示。
“上善若水”章比较长,要理解这一章,可以与《论语·雍也》中孔子说的“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参较并读以得其纲要。
所谓乐山乐水,山水有美景,而孔子乐之。然分仁者、智者言之,殆非唯指欣赏美景、接近自然的耳目声色之乐。此间乐,殆与山水能启迪人生、启示智慧有关。言“仁者乐山”,殆言山形稳重,能生养负载,其性近仁;言“智者乐水”,殆言水之能居善地,动善时,事善能,其性近智。然水亦善利万物,与则善仁,此水亦能仁。故水性乃兼仁智于一体。孔子集仁者智者于一身,亦兼味此仁智二乐。老子亦是如此。有志学孔子、老子者,亦当仁智兼长。
水之仁智兼长,可依“上善若水”章各句逐次理解。
第一句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是生命之源,水性善利万物。这正如义工,为大众做事、谋福利,即是善利万物,即近水之性。利万物,利是动词,不仅指捐款捐物。为弱势者代言,敦行教化,致力文化传承,启蒙大众观念,这些也都是在“利万物”。所谓万物,指人、社会、国家,也指自然万物。环境保育正是义工工作的重要项目。所谓“善”利万物,不仅要有利万物之心,也需要有利万物之能之智。故而此句乃兼言水之仁智。
就利益大众而言,不仅是利益弱势群体,也当利益中产以上。经济上中产以上者不需要捐助,但他们也有精神和情感需求,有在文化素养上提升的必要。对弱势群体物质救助,对中产以上精神扶贫,当是义工项目发展的可行思路。中产以上有物质能力,中产以下则未必没有精神文化的资源,贫困山区还常有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资源。义工能牵线搭桥,建立沟通渠道,融不同阶层为一体,东西连手,城乡互助,让社会上形成互信、互助、互利的和谐关系,那就不仅是善利万物,而且是善使万物互利了。
所谓不争,大家一起做事,不争先后,不争功劳。也不跟社会各方争,自找麻烦。《老子》中多处谈到不争,不争是宽以待人之策,也是自我保全、自我调适之法,还是人生的大智慧。所谓“夫唯不争,故无尤”,“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争还可以理解为斗争。水如何利万物,要在润泽,而不是靠斗争。义工做事,当理性平和,善于处理各方关系,脚踏实地、从我做起而不求一时之速成速效,在润物细无声中逐渐达成转变风气、化成民俗的事业愿景。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水乃常“处众人之所恶”,似与人性相反。义工深入基层、贫困地区,关爱弱势群体,奉献付出,其精神正与水相似。然义工能如此,非唯是其仁,亦是其智。公益事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前景,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义工在物质和精力上是在付出,在精神、学问、能力、友谊、社交面各方面则都会有很多收获。许多人不愿意付出,不愿意“处众人之所恶”,当然也就不会得到这样一些学习、提升、丰富人生的机会。
在老子看来,善利万物、不争、处人之所恶乃几于道。然而仅仅谈这些还不够具体,所以以下老子又从七个方面阐述了水“几于道”的特性。
所谓“居善地”,如上所述,水势趋下,“处众人之所恶”,不与人冲突,可谓善于顺应时势、环境而取得存在之空间。有时地上没有路可走就绕着走,或者干脆转入地下穿行,碰到合适的机会再浮出地面。如清江乃鄂西大河,有数十里都是地下河。
次言“心善渊”。渊可以理解为渊深,平和恬静,善于含藏,谦虚谨慎,不事张扬,不事一时表现。这些素养都是义工所必需的。
次言“与善仁”。水善利万物,当然善仁。水还善于团结协作、广采博收,是以涓涓小溪汇流,乃可形成大江大河。“与善仁”对义工的启示是,义工必须包容,减少对立面,远离争议性社会话题,广泛团结正面力量。此外做公益不要搞个人英雄主义,要善于建设团队,多依靠团队的力量。以下说的“政善治”,显然也是就群体、团体而言。“事善能”,不仅指个体之能,也指群体、团体之能。
季节嬗递,夏汛冬枯,水可谓“言善信”。孔子言,民无信不立,欲求义工组织能立足于社会顺利发展,立信非常重要。诚信是义工组织的生命线,操作必须公开透明,承诺必须兑现。
天下之河流,干流支流,大河小溪,层层分工,接力汇流,有条不紊。流水不腐,水有良好的自净能力,能长期保持健康的生命力。此皆可言是水善于自治。做公益也需要有良好的组织能力,团队要保持良好的风气和生命力、创造力。这是“政善治”。
再看“事善能”。水能润泽万物,滋养生命,亦能穿山过峡,冲积平原。水看似无力,然其实际能力是非常强也非常多元的。就义工而言,仅仅有爱心、有道德不足以成就事业,专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能力等非常重要。个人能力重要,团队能力也很重要。
所谓“事善能”,对知识分子而言特别值得一说。知识分子不能只有研究书本学问的能力,还必须走向社会,具备实际做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知识分子参与公益,不能将自己的责任简单理解为单纯立言,也必须能成事立功,不能认为写好了文章就万事大吉。
最后“动善时”。这个动,首先要善于把握形势,根据不同时机采取行动。不能好高骛远,要一步一个脚印,分阶段发展,时机成熟将来水到渠成。其次是不能墨守成规,要与时俱进,不断根据时代发展做出调整和创新。“动善时”也是能,而且是大能,需要有高度的智慧和组织行动能力。
水仁智兼具,乃几于道。明水之性即能明道之所在。道家尊道贵德,如何遵道而行,在《老子》全书中 “上善若水”这一章谈的是最为全面的。有心者常亲近河流溪谷观察水性,一定会有极多的感悟和启示。以上诠释所论甚浅,更深层的内涵和运用,有待于方家进一步阐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3-28 18:56 , Processed in 0.06680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