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2015年百蹊暑期公益探访及乡村体验活动召集

[复制链接]
素馨 发表于 2015-5-25 0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青少年的传统教育在心智教育、情感体验、生活习惯培养等方面尚存在着的缺失,必须以其它的方式予以补充以形成完整的教育内容。而以渗透合作意识、通过团体合作的方式,以个人责任为目标的体验式教育方式正慢慢的兴起,并以不一样的旅程留为参与者留下难忘的人生体验。
  
  “公益,社会的理解,更多还是在扶贫济困、排忧解难上。实际,公益应该帮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如你的小朋友这样品学兼优的孩子,他或者可以从体验课程中得到意志品质锻炼的帮助,可能会从志愿工作中获取深切理解为社会服务责任感,也有可能在团队生活的过程中学习到成为青年领袖的课程。即便是以上这一切帮助他都不需要,至少他仍然需要来自身边的肯定、承认、赞扬与激励。应该说,社会生活中的每个人都需要帮助,只是这种需求的愿望有强有弱,帮助的作用有大有小,获取的渠道有宽有窄而已
图片1.jpg

图片2.png
  
  本活动是以参与志愿服务、不一样的旅行、接触农村生活等内容来进行的体验式活动。帮助经济落后地区需要帮助的学生,也提供给予参与的青少年得到体验及成长的机会。2015年暑假期间共安排三期:
  
第一期:广西巴马,718~24日,共7
图片3.png
  东巴凤是广西最贫穷的三个县,指的是东兰、巴马和凤山,而巴马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西北部,与百色、田阳、田东、平果、大化、东兰、凤山、凌云等市县相毗邻。全县辖12个乡镇,总面积为1971平方公里。巴马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这里居住着壮、瑶、汉等12个民族,2003年末全县总人口24.02万人。巴马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二十世纪20至30年代初,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组织和指挥如火如荼的革命武装斗争。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巴马一直都是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地之一。
  
行程安排:
D1:广州南集合,坐高铁到南宁,或南宁集合,南宁转车到巴马,晚上住巴马
D2:分组复查
D3:参观当地一间村小,与学生做互动,跟着当地学生走他们的上学路。
D4~D5:大人们继续复查,小孩入住当地的土屋,帮助村民干农活
D6:参观著名的天坑,游玩
D7:巴马-》南宁,南宁坐高铁回广州
费用:3000/
    

第二期:甘肃景泰,816~25日,共10
图片4.jpg
  景泰县位于甘肃省中部,东临黄河,西接武威,南邻白银、兰州,北依宁夏、内蒙古,地处黄土高原与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为河西走廊东端门户。景泰全境东西宽约84千米,南北长约102千米。地势呈西南高,东北低,山峦丘陵约占全县面积的3/4。最高海拔3321米,最低海拔1276米。属温带干旱型大陆气候。正是因为地处黄土高原与腾格里沙漠过度地带,年降雨少的气候特征,造成当地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现象严重,土地产出低,部分地区已不适宜居住,也是当地农村家庭困难主要原因.
    
行程安排:
8月16日:兰州集合
17日:早上参观甘肃省博物馆,下午兰州-》景泰,住景泰县城
18~19日:参与百蹊实地访查工作(复查)
20日:大人们继续复查,小孩入住当地的民居,帮助村民干农活
21日:到黄河石林游玩
22日,景泰-》中卫,参观沙坡头,住中卫或沙坡头
23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
24日,到银川,参观西夏王陵
25日,银川解散


费用:出发点至兰州、银川至回家的来回交通费用自理,其余费用:5000/
 
注:以上所有行程只是暂定,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活动前会有一次的培训安排,结束后会有一次分享活动安排,时间地点均另行通知。
  
参与人员要求
1、单独参与者,必须年满18岁以上,身体健康,能吃苦耐劳、有自理能力,团结互助精神。
2、有父母陪同者,必须年满10周岁以上,身体健康,听从领队安排。
3、报名后由组织方统一购买保险,不满18岁小孩保额10万元,成人保额30万元。
4、每位参与者出发前需自愿签定个人活动声明。并承诺能在活动结束后配合调查组内勤人员提交完整的访查报告。
  
活动费用说明:
1、活动费用包括:集合点到活动点的交通费、活动期间的交通费用、食宿费用、景点门票、保险费、导师费用、器材费用等。不包括出发点到集合点、解散点到回家的交通费用及个人购物等费用。
2、报名确认后先预缴定金1000/人,如有特殊情况需退出,提前一周退出者,退回50%的定金,出发前一周内退出,定金不予退回。
3、所有活动费用在活动出发前缴清(请转至广东省百蹊教育基金会支付宝帐号:baixi@baixi.org),活动结束后费用如有结余,将全部捐于百蹊教育基金会做公益用途,为公益尽一分力,报名即视同接受此项。
4、每期活动将设导师一名、工作人员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后勤及访查工作安排,导师主要负责体验活动项目设置,带领所有队员在活动前进行团队建设,活动中共同完成各项要求,确保活动的安全,并关注每一位队员的行为表现给予适当的引导和鼓励,活动后组织总结及分享,帮助青少年在活动中得到成长。(注:每期人员不足八人,活动取消或征得报名人员同意后转为AA制的纯复查活动,每期人员不足十人,工作人员只安排一位)。
  
必带装备:
睡袋(或薄毯)、防潮垫、双肩背包、头灯或手电、水壶、个人餐具、个人换洗衣物、运动鞋及拖鞋、卫生用品、个人药物、笔记本及笔、帽子及防晒用品、相机及电池、适当的干粮。
  
报名方式及流程:
填写报名申请表,发至邮箱:33654652@qq.com
请认真填写,对资料不全者,组织者有权拒绝其参加。百蹊遵循保密原则,报名者的个人资料仅由本次活动的领队及联络人掌握。
  
报名人数及时间:每期人员上限20人,人满即止。
  
【当地情况】
生活情况:
1、住宿——我们会尽量选择经济实惠的住宿点,体验需要,也可能会住当天的窑洞、土房、民居,条件简陋,不一定具体洗澡条件。
2、用水——干旱缺水是这些地方共同的生态环境,但基本用水能够保障,只是食用水不够方便,参与调查人员要带好水壶。
3、衣物——早晚温差较大,紫外线较强烈。尽量带一些长袖透气的衣服,白天防晒、晚上防寒。
4、食品——除巴马外,景泰及彭阳多数以面食为主。
5、药品及相关——当地药价较贵且没有很多选择,可适量带些止泻药、感冒药、跌打损伤药等必备药品;女生可带好防晒用品(当地紫外线强)。
6、通讯——有手机信号,但不稳定。移动的信号好于联通的信号。
7、防暑——七八月温度高,太阳毒辣,注意防晒,多喝水,以防中暑。
    
当地民俗:
1、语言交流——当地交流以本地方言为主,学生的普通话尚可。
2、生活禁忌——注意各地民族的生活习性,如宁夏彭阳为回民区,不能吃猪肉,禁喝白酒。
3、注意细节——当地每家每户基本都有狗,有个别狗没有拴住。有少部分路段较狭窄,有极少部分路段可能有塌陷的状况发生。
  
【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为非商业性活动,自愿参加,组织者只提供组织、线路、活动等方面的准备和协调工作,参加者须自己对自己负责,可以对活动每个细节提出意见,由大家讨论决定。本次活动办理集体保险,如有意外,组织者会尽全力营救,但不承担任何责任,请审慎选择加入。

2、本次活动对体力有一定要求,谢绝体弱多病者参加。
3、活动中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倡导自助与必要的互助相结合的户外理念。
4
、每个参与者必须有环保概念,并尊重当地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

5
、参与人员在出发前都必须先阅读一遍 调查复查须知

6、从安全和工作协调考虑,实行访查情况报告制度。访查期间,每个小组当天出发及返回后必须以电话或短信向本次活动联络人报告行踪。以安全为第一考虑,如遇特殊事件,请立即联系联络人。
  
  
活动咨询:0769-23010602(每周一至周五8:30~17:30)
Molly :电话:13902648614
大飞:电话:13322601979
协办:东莞青旅赏学游教育中心
图片5.jpg

行程安全责任告知书(签字).doc

23 KB, 下载次数: 3963

活动报名表.doc

46.5 KB, 下载次数: 3977

Molly 发表于 2015-5-28 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期巴马,已收到两人报名表

第三期彭阳,已收到三人报名表
青草和荻 发表于 2015-6-23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调查组,我是广东珠海的网友,感动于你们的助学活动,2015年7月10日左右我将于巴马小住,很乐意参加你们的巴马调查组活动,不知道该如何帮上忙,望指导
Molly 发表于 2015-6-23 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青草和荻 发表于 2015-6-23 09:37
你好,调查组,我是广东珠海的网友,感动于你们的助学活动,2015年7月10日左右我将于巴马小住,很乐意参加 ...

请加我QQ:33654652,谢谢!
Molly 发表于 2015-7-16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广西巴马,报名14人,如期7月18日出发。
Molly 发表于 2015-7-28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Molly 发表于 2015-7-16 11:02
广西巴马,报名14人,如期7月18日出发。

巴马活动顺利结束,活动花絮:
http://www.baixi.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667&extra=page%3D1

八月份的活动将合并为一期,时间安排如下:
8月16日:兰州集合
17日:早上参观甘肃省博物馆,下午兰州-》景泰,住景泰县城
18~19日:参与百蹊实地访查工作(复查)
20日:大人们继续复查,小孩入住当地的民居,帮助村民干农活
21日:到黄河石林游玩
22日,景泰-》中卫,参观沙坡头,住中卫或沙坡头
23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
24日,到银川,参观西夏王陵
25日,银川解散

继续召集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3-28 18:08 , Processed in 0.07369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