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转载』脆弱的戏台

[复制链接]
困困 发表于 2013-8-8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月19日,环保公益领域的资深人士吴登明去世了。据重庆晚报的报道,吴登明80年代中期就开始以志愿者身份从事民间环保活动,1995年创办环保组织“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近几年,他和他的组织因参与推动环境公益诉讼而时常见诸报端。

得知吴去世的消息后,我产生了一个疑问,“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这个环保组织将何去何从?

曾在重庆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工作、后创立环保组织“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的向春正好在北京。我们聊到这个话题,听他的意思,这家机构的结果可能就是牌子还在,但管理由政府部门接管,从此成为政府部门的一个延伸。我想,这应该等于一个独立的环保组织消失了。

2年前,我采访过一位同样资深的环保人士刘德天,他1991年在辽宁盘锦注册了环保组织“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之后20来年,他一直致力于黑嘴鸥的保护。采访他时,他说他找了第三个接班人,彼此还在讨论,而之前两个都失败了。

而3年前,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发起人之一梁从诫去世。

梁从诫、刘德天、吴登明都是中国的第一代民间环保人,是开路先锋,都成立了环保组织,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等于搭台和唱戏的工作都干了。不过回过头来看,他们的长项都在唱戏而非搭台,他们创立了组织,但从组织的逻辑看,都很难说成功。

吴登明去世,组织可能要名存实亡。而自然之友,因为创始人不只一位,所以避免了“人亡政息”的危险,但这几年也是跌跌撞撞,幸亏有个稳定的理事会,有困难了理事就出来救场。

唱戏的人来搭台,这是第一代环保人的普遍状况。但唱戏和搭台毕竟是两个工种,需要的能力不同,而他们也很少同时具备这两种能力。他们的能力特点往往是唱戏,这也是他们赖以成名的基础,而热情也只倾注在唱戏上,所以搭台失败是普遍状况。

90年代起步的知名环保人,廖晓义、汪永晨、奚志农等都没能逃出这个历史的宿命,他们铁定是机构的领导人,一直未变,但助手总是在更换,多次重新搭台。

而环保领域一批80后做的组织也没逃出这个怪圈,一边唱戏,一边不得不重建倾斜的舞台,疲惫不堪。

如果这批人不唱了,或者唱不动了,他们简陋的小戏台,可能就要倒掉了。本土的环保组织能跳出这个怪圈,建立持续存在的戏台吗?



原文转自:青年环境评论
http://www.greenyouther.org/page/?id=1208


 楼主| 困困 发表于 2013-8-8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梁从诫、刘德天、吴登明都是中国的第一代民间环保人,是开路先锋,都成立了环保组织,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等于搭台和唱戏的工作都干了。不过回过头来看,他们的长项都在唱戏而非搭台,他们创立了组织,但从组织的逻辑看,都很难说成功。


恩,民间团体确实都有这个问题。去领袖化,建立规范和制度,团队形成好的自身管理机制,人员有相应的素质,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值得百蹊思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4 23:50 , Processed in 0.08818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