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zt:南方公益联盟启动“幸福厨房”计划

[复制链接]
forevergo 发表于 2011-5-8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月26日,本报“南方公益”版刊发报道《山里孩子想要个“幸福厨房”》后,引起社会热心人士及企业的关注。为让广东贫困山区的孩子吃得饱、吃得好,由南方日报、美的集团、广东移动等15家企业机构成员牵头的“南方公益联盟”决定在广东率先发起“幸福厨房”公益行动。

  按照规划,“幸福厨房”计划今年内将逐步扩展至全国范围,而首站选择免费资助清远市阳山县阳城镇河坪村幸福小学建设首间“幸福厨房”。

  南方公益联盟倡议

  凡有意帮助解决穷苦孩子在学校吃上健康餐饮的热心人士、企业和公益组织,均可与南方日报联系,共同参与到这一公益行动中。在广东省内,凡是有切实需要帮扶解决学生用餐困难的学校、机构,也可通过电话020-87373998-3911联系本报公益记者,经联盟查询核实,即可启动“幸福厨房”帮扶营建计划。

  学生午餐问题,广东山区同样存在

  日复一日的黄豆、土豆、米饭,这就是广西、贵州、云南等西部省(区)偏远贫困地区许多孩子在学校的午餐。今年3月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调研报告显示,这一现状导致西部偏远贫困地区学生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问题十分突出。

  为解决西部省(区)偏远贫困地区孩子的午餐问题,从今年初开始,全国公益慈善领域掀起“公益午餐”行动热潮。其中,以梁树新为代表的广东民间公益力量在贵州黔西红板小学发起“免费午餐计划”,并与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微基金”,成为“公益午餐”的成功典范之一。

  当人们将目光转向广东省内的山区小学时,也不难看到与西部省(区)类似的“午餐问题”。半年前,经阳山县阳城镇幸福小学校长冯路养努力,热心人士给学校捐赠了电饭锅和大米,孩子们中午终于能吃上热饭,但却还是没有条件做菜,只能靠一点点油、盐下饭,连酱油拌饭都是奢侈品。4月24日,南方日报记者在探访该小学时发现,全校超过53名孩子仅靠从家里带来的冷玉米糊当午餐。

  一篇报道催生“幸福厨房”计划

  “真没想到在相对富裕的广东,也有中午吃不上一顿热饭菜、喝上一口干净热开水的学生。”4月26日《山里孩子想要个“幸福厨房”》在本报“南方公益”版刊出后,广东公益人士不少连连感慨,广东人把公益做到了全国各地,却差一点忽视了广东省内也存在类似问题。

  报道也引起南方公益联盟各企业成员的关注和重视,他们纷纷表达意愿资助广东本地学校解决学生的餐饮问题,其中美的日电集团负责人第一时间向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表示愿意无偿提供帮扶,并尽其所能为幸福小学兴建“幸福厨房”,提供厨房家电服务。经过不到一天时间的讨论,南方公益联盟“幸福厨房”公益计划启动。

  首间“幸福厨房”预算约2万元

  4月30日,幸福小学校长冯路养向本报发来“幸福厨房”预算表,包括厨房建设和厨房用品购买两大部分,所需费用总额约2万元(注:实际预算为18830元)。

  “工程小,路途远,很多建筑老板都不想接这个工程。”冯路养说,他费了一番周折,才找到愿意接下工程并且开价合理的建筑商。

  记者证实,南方公益联盟资助阳山县阳城镇幸福小学兴建“幸福厨房”的首批2万元捐款已经确定并即将发放,同时美的日电集团还承诺另外捐赠相关的厨房电器及大米、油盐等生活用品。

  听到这个好消息,冯路养十分开心。他透露,幸福小学的学生亲手种下的蔬菜将迎来收获季节,届时如果幸福厨房建成,“那学校的孩子们不仅可以自己煮饭,还可以自己炒菜吃。”

  记者从南方公益联盟负责人处得到证实,阳山县幸福小学只是“幸福厨房”计划的第一个项目选点,经过走访调查之后,“幸福厨房”计划还将覆盖至广东境内,年内至少要在10所学校开展“幸福厨房”计划。

http://www.ngocn.net/?action-viewnews-itemid-79159
艾美丽 发表于 2011-5-24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15:58 , Processed in 0.06260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