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贵州黔西县红板小学——午餐计划

[复制链接]
benbacon 发表于 2011-4-19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9527789766




2011年3月14日
历尽艰辛,天涯公益、微计划、麦田计划和多玩游戏网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4月1日正式启动,红板小学的205名小朋友吃上了第一顿热腾腾的午餐。午餐计划目前收到网友和企业捐款40多万,红板小学205人,暂时按每学生每天一顿午餐(周末和假期停餐),每份平均成本2.5元计(米饭管饱,一个鸡蛋、一个菜,含水电煤油盐酱醋等,不含厨房建设和工人工资),午餐计划可实施三年(多出资金用于下一座贵州山区小学午餐计划)。

花五元购买一份爱心午餐,就能让一个孩子吃上两顿饭。赶紧出手吧!

午餐计划具体内容:
据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3月9日报道,贵州黔西县建中乡红板小学有三分之二的孩子因路途遥远和家庭困难吃不上午饭。能吃上的大多是没有任何菜的白米饭。
微计划现在启动贵州黔西县建乡红板小学购买一份5元的午餐,就能多让一个孩子吃上两顿午饭。所有拍卖款项都将专项用于午餐计划,保证让网友的爱心直达孩子。
一起来给孩子送上热腾腾的午餐吧!
活动发起方:微计划 麦田计划 天涯公益 多玩金蜡烛
支持机构: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项基金“微基金”
【 微基金 】微计划团队经与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友好协商,决定发起成立专项基金“微基金”。微基金将以微公益理念为核心,定位草根型公募基金,充分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公益项目,聚焦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基础教育资源的优化与提升。今年目标是筹集1000万,重点推进“免费午餐计划”。
活动时间:2011年3月9起,如无特别说明,长期有效。


“红板小学午餐计划”执行流程

一4月1日,红板小学免费午餐已正式启动:
1、成立工作小组:由红板村村委、红板小学负责人、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微计划在当地的志愿者等,组成“午餐计划联合工作小组”,负责项目的实施和监督。
2、用款流程:
1)、筹集到的资金统一托管在网店支付宝里,查询密码在合适时候在网店公开。每一笔收入和开支都可以公开查询。项目需要用款时,审核后转账到麦田教育基金会专用账号,由麦田按财务流程拨款到红板小学。
2)、午餐计划专项资金将由麦田教育基金会根据申请分批转账到红板村村委主任、免费午餐店法人代表瞿开维账户里

3)、提款流程:免费午餐店法人代表提出用款申请,工作小组负责联合审核,逐一盖章签字确认,微计划、麦田计划、天涯公益等组织方联合审核后转账到(放款账目向网友公开)红板午餐计划专用账号。学校负责人、村委负责人及家长代表三方在场并签字的情况下才能提款。
3、所有款项开支都必须有明细表,工程项目支出要有工作小组成员全部签名盖章确认。日常伙食采购、交通运输费和食堂工人工资发放等要有学校负责人、学校财务、采购员、村委负责人及家长代表各方签字确认。
4、经微计划、麦田计划和天涯公益授权的当地志愿者会不定期到现场监督,记录,并有权查看任何财务报表。


5、微计划、麦田计划、天涯公益和工作小组一起制订伙食标准和采购流程制度、食品安全制度。并向网友公示。
6、每月由微计划和麦田计划志愿者联合发放调查表,抽查学生对午餐计划的执行意见,听取改进意见,并及时反馈给网友。


企业赞助:欢迎爱心企业加入午餐计划,合作请咨询客服。
特别说明本店为微计划在淘宝设立的唯一官方网店,没有任何分店,请小心识别,以免上当受骗。


微计划天涯微博地址(已认证):http://my.tianya.cn/45644303 (请用浏览器复制打开)
微计划新浪微博地址(已认证):http://t.sina.com.cn/weijihua (请用浏览器复制打开)

天涯公益午餐计划帖子链接:[url=]http://www.tianya.cn/techforum/content/838/15858.shtml[/url] (请用浏览器复制打开)



红板小学午餐计划执行进度:
2011年3月29日,天涯公益、微计划、麦田计划、多玩金蜡烛等代表前往贵州当地推动午餐计划。

[url=]麦田计划[/url]的麦友前来接机

2011年3月30日,一行人出发到红板小学,要三个多小时车程。下雨山路太滑,遭遇车祸,司机手部受伤,一位贵阳志愿者右肩部骨折,其他人安好。

准备送给学生的文具

2011年3月31日,再次前往中建乡。

采购午餐计划的厨房用品。老板娘听说我们是为了黔西山区的孩子们做饭,统统给最低价。

2011年4月1日,红板小学的孩子们已经吃上了午餐计划带去的午饭,红板小学首餐菜谱:米饭,煮鸡蛋,肉沫酸菜加辣。

午餐计划行动组,洗饭盒、淘米蒸饭、裁纸写饭堂名。


学生们集合打饭

今天午餐,米饭、酸菜云豆汤,加一个鸡蛋,孩子排队打饭,不争不抢很听话~~~

没有食堂,同学们领到饭后,回到教室就餐。问他们今天的饭好不好吃,异口同声地回答,好吃!





六年级的刘艳同学们先把饭菜都吃了,才开始剥鸡蛋。她说,饭菜很好吃,但她更爱吃鸡蛋,要留最后吃。

历尽艰辛,天涯公益、微计划等发起的午餐计划4月1日正式启动,红板小学的205名小朋友吃上了第一顿热腾腾的午餐。午餐计划目前收到网友和企业捐款30万,红板小学205人,暂时按每学生每天一顿午餐(周末和假期停餐),每份平均成本2.5元计(含水电煤油盐酱醋等,不含厨房建设和工人工资),午餐计划可实施三年。花五元购买一份爱心午餐,就能让一个孩子吃上两顿饭。

午餐计划背景:

视频地址:http://news.cntv.cn/law/20110309/111615.shtml(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微博原文地址:http://t.sina.com.cn/1496853872/5KD1ic5AwFJ (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微博原文地址:http://t.sina.com.cn/1701830693/5en1irCqooC (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他早晨6点从家出发,背着几个前一晚妈妈煮熟的土豆,赶1个半小时的山路上学;中午不能回家,就吃土豆,下午4点钟放学回家,才能吃上饭!

背着柴火和土豆上学。
爱心之家官方博客:http://axzj.blog.163.com (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楼主| benbacon 发表于 2011-4-19 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benbacon 于 2011-4-19 14:37 编辑

转贴扬韬的博客http://hi.baidu.com/yangtao1968/blog/item/d13fa1dd4842dcf976c63810.html


让孩子们吃上午饭!
2011-04-16 08:54

第一次关注到免费午餐计划,来自一则媒体的报道,说中国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因为离家远或者因为家里穷等原因,中午只能饿肚子,吃不上午饭。有好心的志愿者捐款后现场给孩子们做了免费的午餐,结果当地官员说这样做给他们带来了压力,给当地抹了黑,建议志愿者把钱给家长,云云。如此不要脸的官员,让人愤怒(文见此处)。

在很多国家,小学或中学的孩子们的午餐是由政府免费提供的。在中国,我们说是9年义务制教育,以前还收狗屁的学杂费,后来慢慢也取消了,孩子们上学的课本费都取消了,真正是无负担读书了(幼儿园的昂贵花费则另当别论)。但是,贫困地区的孩子,却在遭遇着空着肚子读书的窘境。要知道,孩子读小学和中学的时候,是最能吃饭的时期,因为他们长身体啊。城里的很多孩子晚饭6点吃,到9点钟还要吃点夜宵呢。结果呢,那些不吃午餐的孩子,体重要比城里的孩子少10-20斤,这真是情何以堪!

应该说,国家是在进步,已经出台措施对部分贫困地区的孩子进行补贴了。但当地官员却图省事,往往把补助款直接打到家长的银行卡里,而家长就把这笔钱挪作他用,孩子仍旧没有午饭吃。既然如此,最好的做法,当然就是学校组织孩子们吃午饭,而不是把钱给家长。另一方面,国家的补贴也还是有限的,不能覆盖所有的贫困地区(说到贫困地区,又想起国家级贫困县甘肃宕昌的一位县委书记,当官7年竟然贪污受贿1510万元却仅仅被判死缓),很多地方的孩子还是没法吃到午饭。

孩子们饿肚子,是当地官员之耻啊,这本来是他们应该做到的事情!在这个GDP排名全球第二的国度,让孩子饿肚子,你这个官怎么当的呢!

但是,我们不能只是发发牢骚,抱怨几句,而任孩子们继续挨饿。我们应该做点事情,让孩子们吃上午饭。

有一位社会活动家,邓飞先生最先出面组织,很快,一些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进来,免费午餐计划逐渐开展起来了。4月15日,广州的刘嵘先生宣布微博每被转发一次捐款9元,结果当日承诺捐款达到90万元,创造了一个微博和公益结合的奇迹。详见:22小时筹善款90万

对这次活动,扬韬观察了一段时间,尤其对邓飞先生的组织和活动能力表示赞许,对有福利机构参与表示认可。这样的做法,有几个亮点:其一,国内福利机构让人难以充分信任,有民间人士参与更让人放心。扬韬最近几年也有不少的捐款,但对一些福利机构的做法深感 不认同。比如,四川地震时,扬韬的捐款特意选择了红十字总会,但事后也有不如人意处,数十万的捐款竟然不给任何收据和发票(他们要捐款者寄出汇款凭证才给开发票)。而这些善款是否用到了刀刃上,更没有任何说法。免费午餐计划的所有费用都公开,这是一件好事情,而有民间人士直接参与,等于我们把钱直接给孩子们买了午餐。

其二,单纯的民间机构也不放心,国家性福利机构参与可以互相制约。我们可以对一个善人放心,但当捐款足够多的时候,我们没法保证每一个善人都仍保持善良之心。这是有福利机构参与的最大好处。钱汇到福利机构的账户里,由民间人士去落实,这样做,值得借鉴。另一方面,民间慈善机构(NGO)在中国仍面临很多窘境,尤其是没法做大。免费午餐计划如果做的很大,有数亿元的捐款了,就一定搞不下了,国家性福利机构的参与,可以保证活动不走弯路。

其三,新闻媒体的参与,会让活动更深入和更公开,有利于监督。
以上三方的结合,最起码可以让我们放心,我们捐出去的每一分钱,都可能落实到孩子们的米饭中。

考虑到这样的因素,扬韬在4月15日对该活动捐款20001元。这笔钱,大约可以提供6667份午餐,够33个孩子吃一年的(按照每年每人600元计算)。

扬韬也特别倡议,阅读扬韬博客的朋友,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1、如果您股市投资的资金不足10万元,您可以捐款5元到50元。可以通过淘宝网的模式参与。点击这个页面就可以了。免费午餐计划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9527789766

2、如果您股市投资的资金更多一些,您可以捐出资金股市投资资金的万分之三,相当于股市中一次最低交易成本的水平五分之一。实际上,少做一次交易,持股时间稍长一点,这点钱就显得微不足道了(目前股市一次完整进出的最低交易成本是万分之十五)。操作上,可进入民政部下属中国教育福利基金会的网站。

3、如果您想加入到扬韬的股票交流群,可将捐款截图发到touzijia1968@gmail.com,扬韬将根据情况选择不超过200人加入到扬韬的交流群中。
扬韬期望的目标,是短期内为免费午餐计划募集资金到6万元。而我们的中期目标,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越来越多的钱参与,以至于政府相关机构接过这项计划,让民间不再为此心忧——这本来就是他们的责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9 02:17 , Processed in 0.12801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