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原创] 宣传“活雷锋”的加减乘除

[复制链接]
叔孙仲通 发表于 2011-2-19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于公益人士,对“活雷锋”,官方的宣传习惯上是树为道德模范。本意也是希望更多人学习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希望给“活雷锋”做乘法,让更多的“雷锋”出现。在民智未开的革命英雄主义年代,这种宣传的确也起到了一定的“乘法”作用。如今社会大环境已经有了根本变化,而官方的宣传手段没有与时俱进,树道德模范的做法起的反作用可能已经远远超过其正面作用。

毋庸讳言,如今好多媒体为了制造卖点,在宣传“活雷锋”时张大其词,严重脱离实际,甚至不惜造假说谎。本来人都是有七情六欲有弱点不足的,他们却把当事人描述成不食人间烟火、六亲不认的非人类。本来是大家集体的功劳,他们往往把功劳记在他一人头上。本来是个弱势群体,非要说他能力高强法力无边。这样的宣传是给“活雷锋”们做减法,让他们脱离群众,让其团队离心,导致他们越走越孤独。道德模范们承受着巨大的道德压力,为了维系名誉只好加倍努力奉献,许多人被逼无奈,作为越来越激烈、极端,最后走投无路,油尽灯枯。看到他们这种结局,不知还有多少人敢以他们为榜样。学习道德模范只好挂在嘴上,说一套做一套。这简直是在做除法。让“活雷锋”越来越少,让社会风气越来越虚伪,道德越来越败坏。这样的宣传应该成为过街老鼠。

公益人士、活雷锋不是不能宣传。宣传要实事求是,要人性化,要考虑到当事人作为、事业的可持续。在宣传而外能给当事人将来做事以实际的协助就更好了。这是做加法。树立的道德标杆不能脱离实际,让普通人想学习也可望而不可及。宣传道德以外,更要宣传可以广泛推广的做法,让很多人都可以效法跟进。这就是做乘法了。

最近很多媒体在报道湖北长阳县资丘镇的乡村教师“英子姐姐”。英子姐姐组建一线助学团队,通过网络和国内外人士合作,资助学生四百多人,资助额八十多万元。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英子姐姐”当然是个“活雷锋”。昨天看到一条消息,湖北省团委为了支持英子姐姐助学,在希望工程账户上开设了“英子姐姐助学基金”。这是湖北首个“草根”公益助学基金。

这条消息令人眼前一亮。这次团委工作有进步,没有简单地给当事人套一个道德模范的帽子感动一番完事,而是更多地把眼光放在技术层面,着眼公益事业的未来发展,为当事人开展活动清除身份障碍。这就是在给民间助学人士做加法。建立这个基金也为有效结合民间和官方的公益资源、建立规范的现代NGO做出了尝试。如果基金运作顺利,则做法可以推广到其他地区。苟能如此,那就是给助学事业做乘法了。

此事做得好,也可以给希望工程做加法。以往的众多的负面消息极大地损害了希望工程的公信力。相信团委会以此为一次契机,接受社会监督,在内部管理和公益长效发展机制上做出有效探索,踏踏实实为贫困山区做事。这有利于团委重新建立社会公信力,也是为湖北人争光。

英子姐姐这个事情,如何给她和她的团队做加法和乘法,觉得民间官方各界人士也都可以继续探讨。英子姐姐还需要哪里具体支持?社会各界可以群策群力。英子姐姐和她的助学伙伴也必然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和研究,比如一线义工都说难找,英子姐姐是怎么建立团队的;山乡义工如何利用网络助学;助学从著名景区开始做的可行性(资丘位于清江画廊景区)。这些经验能很好总结、升华并大力推广,就有可能促进更多地区的助学工作的蓬勃开展,让更多的农村学生受益。这恐怕也是英子姐姐们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2011.1.3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7 23:42 , Processed in 0.06701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