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开启左侧

无心读知堂

[复制链接]
了了 发表于 2006-6-3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跟知堂文字的缘分很浅的,远说不上了解。直到现在,读他的文章仍然很少。然而任何喜欢书的人,恐怕都无法绕过他。所以,对他同样也不能一无所知。
    好像最初知道知堂,就是他曾经附逆,又是鲁迅的兄弟。正是眼睛里容不下沙子的年龄,只此一点,就不愿意再理他。一直过了很多年,渐渐懂得世事的复杂。于是,买下一本内蒙古出版社的《故乡的野菜》。可能是水平浅陋,可能是版本较滥,错字太多。总之,最后是这书放在架上几年,仍然没怎么动。这就足证我和他的缘分的确极浅。或者说是当时他的文字,与自己的心境,气质有点不合。
    再拾起知堂又是几年之后的事了。本来我是对自己能读知堂已经失望了的。重新拾起,是因为一位素为自己敬佩的朋友对知堂极其推崇,由他的言辞里揣想知堂为人为文自己原该喜欢。基于对朋友的信任,就重新拾起他的书。这次是从朋友最推崇的雨天的书开始。
    那一年,我带着这本书去了绍兴。那些日子里,晚上我会躺在床上,在四周的阒寂里读几页书,听骤至的雨声。文字淡然,寂寞淡然,心事也淡然。白天则在他们的家乡里漫游。我在周氏修建一新的故居里走过,在那些狭仄的石板路上,在顶上长着草,开着花,甚而长着灌木的小屋下走过,在车如流水的古轩亭口走过。在枝叶披拂,藤蔓缠绕的塔山小路上走过。我也坐过乌篷船,穿过各式各样密密层层生满木莲,垂枝将蘸水的古桥。摇船的老人笑得和蔼如同暖阳。小小的毡帽应是和以前一样吧?虽然戴的只有他一个人。河水却是肮脏的泛着油花。两岸是商阜,没有“随处可见的山,岸旁的乌桕,河边的红寥和白萍,渔舍”,也没有“水声橹声,来往船只的招呼声,以及乡间的犬吠鸡鸣”。
    不过,雨天的书里并不仅仅是淡然。“嘉孺子而哀妇人”,许多人以此盛赞周氏,确属名至实归。从狗抓地毯,野兽鬼狐,上身下身谈到性,爱,自由,生死,是我狭窄的视野里,见到的最有见地,最健康的言论,他笔下的两性是最理想的关系。可惜的是在现实中,少而难。
    也许是读《雨天的书》的经历太过美妙,因而寄予了太高的期望吧,翻《看云集》就没了之前的震动,便又放了下来。
    以后读曹聚仁的《北行小语》,读到他与周作人闲谈的几篇,读到《八道湾十一号》,读至结尾他写道:“从这一点看,周氏兄弟原是殊途而同归的。-在八道湾喝过苦茶的都知道:周氏兄弟都爱说笑话,所不同者,启明说了笑话,自己也笑;鲁迅呢,说了笑话,大家都笑,他自己不笑。”一时有感,泪水不禁湿润了双眼。在空白处里写下这样的话:
    "了了乱攒于2005.12.12日,时读曹聚仁《北行小语》之《八道湾一号》,周氏兄弟失和,二人均绝口不提,之前夜雨对谈,携手艰危,而果能忘?怨者,被怨者,必以此为一生至为惨痛之事,究其原因,在人?在己?终无可奈何,终是有憾。揣想其伤心,揣想者亦不免伤心,为之泪下,诚是替古人担忧。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从此就对周氏二兄弟的关系发生了兴趣。一连买下知堂的《鲁迅的青年时代》《鲁迅的故家》《鲁迅小说里的人物》,竟是越读越悲哀。从这些文字里,我不能看到知堂的感情波澜,仿佛是一口古井,说着的,只是别人的故事。连称呼鲁老太太都是鲁迅的母亲云云。然而,我总是在猜想,当年知堂走笔到那些兄弟二人一起读书,写作,求学的经历,那些童年少年时期或温馨或凄凉或者默契一笑的往事的时候,有什么感想?绝决如他,大约不会后悔罢。那么愤恨呢?大概亦不会了吧。这些让我这个旁观者思及都为之唏嘘的事,他会不会亦有一两滴老泪为之落下?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爱情如是,友情,亲情恐怕亦如是。这个世界,抑或是当事人自身,摧毁了当初很多的东西。无所谓对和错,只是不得不的选择,只是已经发生了,过去了,完结了。这样的故事会年年代代地上演下去。所以平凡如我等,读到的时候,不能不为之泪下。只因这样的无可奈何,无从挽回,无从解释,自己也曾有过。
    知堂我总是还会读下去的,不管是那些思想性强的也好,那些抄书的也好。但总得有合适的机缘,合适的心情。或许在我自身,反而怕有一天读他那些更为枯涩和萧索的书,我怕沉下去,获得更深的萧索和寂寞吧。
    竟是不读的好。

[ 本帖最后由 了了 于 2006-6-7 11:33 编辑 ]
困困 发表于 2006-6-7 2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嘿,顶一下小了的帖子

小了写的太深奥,大家都不敢乱说话
 楼主| 了了 发表于 2006-6-8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我瞎写的。555,这个版面太冷清了。不是说要跟其他的合并嘛?咋不见动静了泥?
小舞 发表于 2006-6-8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了了 于 2006-6-8 09:30 发表
呵呵,我瞎写的。555,这个版面太冷清了。不是说要跟其他的合并嘛?咋不见动静了泥?

找个人跟你一起做班主估计就会热闹了吧.
主要是现在书看的少,更别说什么读书笔记了,所以只有看的份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4-28 20:32 , Processed in 0.06367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