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蹊助学社区

 找回密码
 加入百蹊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开启左侧

[调查笔记] 布拖和我的6年

[复制链接]
gipsy 发表于 2014-12-7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躲在角落里,慢慢品味这些细小却伟大的感动事迹……
hongchenyllei 发表于 2015-3-27 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趁着没生娃,应该要去走一走
 楼主| 困困 发表于 2015-3-27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今天做ppt做到哭。突然想起来这个帖子,过来刷一点更新吧。


打工和赚钱

布拖在大凉山腹地,海拔高,土地虽然不算贫瘠,但是土层比较浅,所以不是利于耕作的地区。布拖县境内,也没有突出的矿产资源。彝族在历史上是狩猎民族,女人在家务农。随着时代的变迁,这样的经济结构早已不复存在。和所有靠着种地不能给一家人带来好生活的地区一样,布拖的农家子弟也要外出打工。

我第一次去布拖是08年春天。在我过往,其他地区的调查经验里,家中父母兄姊外出打工情况和收入,都是调查报告中的重要部分,在入户的时候要格外留意询问。所以,在那一次的入户中,我也收获了各种各样的故事。我记得走访女童班一个孩子的家,家里冷冷清清,院子里既没有养猪也没养鸡,只有一条狗。家里只有孩子和孩子的姐姐2个人,但那个姐姐也不过12、3岁。问家里的情况,才知道几年前孩子的父亲外出打工之后音信全无。乡邻中有人说在北方的煤窑见过,母亲就带着年纪最小的孩子出去找父亲了,把中间2个孩子留在家里,由12、3岁的姐姐照顾6、7岁的妹妹。当时带路的老师和我说,这种事也很多。因为没什么文化,汉语讲的不好,出去打工之后,几年没有消息,不知道是死是活的也不新鲜。在同一个乡,山上的一个村子(当时那个村子还没有通电),我见到另一个女童班的孩子和她的爷爷奶奶。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了。我问爷爷奶奶是打什么工,两个人一直不讲。我就拿这个当作调查的一个疑点反复的问。后来带路的村长说,孩子的父母在西昌捡垃圾,也挣不到什么钱,爷爷奶奶不好意思讲出来。后来又补充说,我们这里出去打工的,都是这样啦,差一点的就捡垃圾,好一点就去新疆摘棉花。

11年的时候在同一个乡,也是女童班的入户调查,我碰到孩子家里在盖新房子。和孩子的父亲聊一聊,他刚刚从河北打工回来,在那边的建筑工地上做水泥工。说等过完了年再去,同村的好几个人都要去,都是在建筑工地做水泥工或者搬运工的。那个时候去新疆摘棉花的人多起来,几乎家家都有孩子的母亲或者哥哥姐姐去过新疆摘棉花。去其他地方打工的人也多了,做的工作种类也多起来。

这一次去,入户的是比之前偏远一些的乡。问到几个孩子家的哥哥姐姐,有的还是去新疆摘棉花,但是也有不少是去了广东珠三角的城市打工。虽然孩子们说的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大致听到有玩具厂、服装厂、餐馆等等。在一家里,孩子的父亲出去做建筑工人不在家,妈妈和姑姑在。孩子的姑姑跟着自己的丈夫外出打工,在长三角走过好几座城市,见多识广,非常健谈。也碰到一个正在盖很漂亮的新房子的人家,问了问看家的爷爷奶奶,说因为盖房子借了很多钱,所以孩子的父母今年没有回来过年(彝族年),而是留在山东的工厂里继续工作,也是技术工人了。



forevergo 发表于 2015-3-28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困困更新了,赶快来凑热闹~

2014年10月我们入户时候的经验也基本上和你说的是一致的,好几家在新疆打工,摘棉花。最远的是在山东建筑工地,然后还有一家是在重庆的建筑工地,还有一家是在湖北的工地上修路。反而是去广州长三角的听说的少。

伴随着社会环境的变迁,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都在谋求更好的生存。外出打工的人,在我们入户过程中很容易辨识出来,他们普遍普通话比较好,然后交流起来很顺畅。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孩子们,他们很多有彝族名字,也有适应环境的汉族名字。外出谋求更好的生活并不是坏事,反而是外出之前,如果汉语说的好,能识字,能懂一定的法律保护自己,那就更好了。

感触最深的是我和行者在一家入户时,是家里的男人们都在重庆建筑工地打工,只有女人和很小的孩子在家。在卧室里的墙上,我们发现了一个很小婚纱照照片。是那种只拍了脑袋,然后把脑袋用作图软件拼接在婚纱照的人物的脸上的结合照片。能够看出脸非常黑,和脖子不是一个颜色,照片的光线和脸上的光线完全不一致。

行者说,这个就是他们对幸福的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foxgrace 发表于 2015-4-1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是坑,大坑,鉴定完毕
燕燕子 发表于 2015-4-1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foxgrace 发表于 2015-4-1 10:01
这个是坑,大坑,鉴定完毕

你现在是闲了?回来干活啊,调查需要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百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百蹊助学网 ( 粤ICP备14008989号 )

GMT+8, 2024-3-29 15:14 , Processed in 0.063307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